世纪电源网社区logo
社区
Datasheet
标题
返回顶部
未解决

国巨电容击穿 10UF/50V

[复制链接]
查看: 874 |回复: 29
1
向阳花木
  • 积分:160
  • |
  • 主题:1
  • |
  • 帖子:15
积分:160
LV2
本网技师
  • 2019-4-22 14:06:04
10问答币
     如下图为应用电路和切片图片,品牌为国巨;
     应用在24转5V的电源模块输入端;
     电容击穿最近出现多次,之前也一直在用,并未出现不良。

切片图片

切片图片

应用电路

应用电路
xkw1cn
  • 积分:115980
  • |
  • 主题:37506
  • |
  • 帖子:52871
积分:115980
版主
  • 2019-4-22 17:09:57
 
从刨面并未发现短路烧蚀啊。。。
向阳花木
  • 积分:160
  • |
  • 主题:1
  • |
  • 帖子:15
积分:160
LV2
本网技师
  • 2019-4-22 19:28:49
 
这个剖面是同批次未击穿的。击穿电容已经开裂,未做切片
xkw1cn
  • 积分:115980
  • |
  • 主题:37506
  • |
  • 帖子:52871
积分:115980
版主
  • 2019-4-22 20:49:45
 
拍个焊好在板子上的电容照片。
向阳花木
  • 积分:160
  • |
  • 主题:1
  • |
  • 帖子:15
积分:160
LV2
本网技师
  • 2019-4-23 09:00:21
 
这两个地方,分别为两路独立输入的24v端滤波电容,都发生过击穿,能加个微信吗?手机图片无法上传,我的微信wd799716 向阳花木
向阳花木
  • 积分:160
  • |
  • 主题:1
  • |
  • 帖子:15
积分:160
LV2
本网技师
  • 2019-4-23 12:08:00
 
如图我拍的,两个地方用,这两路24V隔离单独供电。
电路板.jpg
xkw1cn
  • 积分:115980
  • |
  • 主题:37506
  • |
  • 帖子:52871
积分:115980
版主
  • 2019-4-23 20:18:02
 
板子是拼板焊接还是单板焊接?上下两个电容损坏概率?
建议近距离拍下电容。
gnaijnaoul
  • 积分:1030
  • |
  • 主题:3
  • |
  • 帖子:135
积分:1030
LV6
高级工程师
  • 2019-4-23 08:54:24
 
是工作过程中击穿还是上电时击穿?
这么大的容量,上电时冲击电流应该很大,瞬间有过压,但是电容耐压余量也够高了,建议看看上电时输入的瞬态过压
向阳花木
  • 积分:160
  • |
  • 主题:1
  • |
  • 帖子:15
积分:160
LV2
本网技师
  • 2019-4-23 09:02:38
 
方便加微信吗?wd799716    向阳花木,前级有tvs保护,电源输入上升沿很平滑200ms。0-24v。单次触发基本捕获不到30v以上的冲击
gnaijnaoul
  • 积分:1030
  • |
  • 主题:3
  • |
  • 帖子:135
积分:1030
LV6
高级工程师
  • 2019-4-24 08:38:18
 
感觉好像还是物料的问题。
TVS也有了,电容耐压也留了很大余量,也不存在过热的可能,那就只剩下物料的问题了。
1.供货渠道确认一下,是不是从国巨授权分销商拿的货,了解供货渠道近期有没有变化,包括供应商的供应商
2.找个能保证是国巨正品的相同型号电容也做个切片对比一下。
你发的那个切片图和资料上说的插指型电极差别很大(以前没见过电容实际切片图,不知道应该是什么样)
感觉耐压就是极间介电层厚度决定的,但是看那个切片图,第一张图还能看出个电极,就是电极扭来扭去,局部间距有比较小的情况。
第2张图看不明白了,是同一个电容还是不同的电容?三张图都是怎么个切法了?

向阳花木
  • 积分:160
  • |
  • 主题:1
  • |
  • 帖子:15
积分:160
LV2
本网技师
  • 2019-4-24 08:50:06
  • 倒数10
 
第三张电极是垂直的。从多个批次切片看,几年内的货,正常使用无损坏。切开后依然电极很扭曲。我们现在也怀疑货的问题。
或者到底国巨就是这种制造水准。
gnaijnaoul
  • 积分:1030
  • |
  • 主题:3
  • |
  • 帖子:135
积分:1030
LV6
高级工程师
  • 2019-4-24 12:39:27
  • 倒数9
 
这个故障原因看来比较难以确定了。
还有个可能的因素就是贴片时,贴片机吸嘴高度没配合好,放电容到电路板上把电容压了一下。
你说的上电时出现问题,是焊接完成后第一次上电还是已经调试完了烤机什么上电时出现问题?

向阳花木
  • 积分:160
  • |
  • 主题:1
  • |
  • 帖子:15
积分:160
LV2
本网技师
  • 2019-5-13 10:02:41
  • 倒数3
 
检测完成,老化完成,到现场后一周内,发生击穿。目前几例都是。
gnaijnaoul
  • 积分:1030
  • |
  • 主题:3
  • |
  • 帖子:135
积分:1030
LV6
高级工程师
  • 2019-5-14 08:15:02
  • 倒数2
 
这个板子工作时,电容温升大不大?
以前碰到过85度电容用的超温了,结果就是出现电容短路的故障。
建议小批量换个渠道和品牌电容试试。

向阳花木
  • 积分:160
  • |
  • 主题:1
  • |
  • 帖子:15
积分:160
LV2
本网技师
  • 2019-4-23 09:03:13
 
基本都是上电击穿
malelion_99
  • 积分:230
  • |
  • 主题:0
  • |
  • 帖子:9
积分:230
LV3
助理工程师
  • 2019-4-23 09:45:30
 
电容基本都是电压过高击穿。
向阳花木
  • 积分:160
  • |
  • 主题:1
  • |
  • 帖子:15
积分:160
LV2
本网技师
  • 2019-4-23 10:20:18
 
基本排除过压的击穿
Denson
  • Denson
  • 离线
  • LV6
  • 高级工程师
  • 积分:898
  • |
  • 主题:10
  • |
  • 帖子:79
积分:898
LV6
高级工程师
  • 2019-4-23 10:37:09
 
有没有可能误用了10UF/25V的规格?
向阳花木
  • 积分:160
  • |
  • 主题:1
  • |
  • 帖子:15
积分:160
LV2
本网技师
  • 2019-4-23 12:09:36
 
可以确定没贴错,料盘都有。
wandubin
  • 积分:814
  • |
  • 主题:6
  • |
  • 帖子:29
积分:814
LV6
高级工程师
  • 2019-4-23 11:12:56
 
有没有可能是料的问题,例如在贴料时造成电容的焊脚损坏?
向阳花木
  • 积分:160
  • |
  • 主题:1
  • |
  • 帖子:15
积分:160
LV2
本网技师
  • 2019-4-23 11:37:34
 
不排除,但怎么确认呢?
向阳花木
  • 积分:160
  • |
  • 主题:1
  • |
  • 帖子:15
积分:160
LV2
本网技师
  • 2019-4-23 12:10:24
 
从切片上看,国巨不同批次的电容,内部结构差别非常大。难度国巨的制造工艺本如此吗?
XIAOTU80
  • 积分:16785
  • |
  • 主题:360
  • |
  • 帖子:5409
积分:16785
版主
  • 2019-4-23 17:19:54
 
击穿短路了吗
向阳花木
  • 积分:160
  • |
  • 主题:1
  • |
  • 帖子:15
积分:160
LV2
本网技师
  • 2019-4-23 20:31:03
 
短路了
liujie1012
  • 积分:185
  • |
  • 主题:2
  • |
  • 帖子:19
积分:185
LV2
本网技师
  • 2019-4-25 17:20:44
  • 倒数8
 
我也遇到过这种问题,只有大容量的才容易出现,有可能是电容内部断层或者叠层裂痕导致耐压变低,所以上电瞬间才会出现击穿。
向阳花木
  • 积分:160
  • |
  • 主题:1
  • |
  • 帖子:15
积分:160
LV2
本网技师
  • 2019-4-26 11:08:19
  • 倒数7
 
你好,我们现在也重点怀疑这个问题。
         从同批次电容切片图去看,这个国巨电容的电极是否不良或存在易击穿现象。
xkw1cn
  • 积分:115980
  • |
  • 主题:37506
  • |
  • 帖子:52871
积分:115980
版主
  • 2019-4-26 16:50:19
  • 倒数6
 
这种损坏大概率与你生产工艺有关。
liujie1012
  • 积分:185
  • |
  • 主题:2
  • |
  • 帖子:19
积分:185
LV2
本网技师
  • 2019-4-27 08:37:48
  • 倒数4
 
楼下的说的对,多数是有工艺制程原因造成的,所以我们公司现在对贴片电容工艺管控很严格,电容在板上水平放置、垂直放置到板边的距离都有严格要求,根据板材考量机械应力、收缩系数、分板应力,我们现在所有开发的新板都要测试分板应力,应力值≤500
jiaozhihongnihao
  • 积分:546
  • |
  • 主题:0
  • |
  • 帖子:36
积分:546
LV6
高级工程师
最新回复
  • 2019-5-14 10:15:19
  • 倒数1
 
徐工提醒了你半天,你还始终怀疑电容生产厂家问题,你的板子有没有拼版?以及焊接过程中有没有受到应力等等,这些都是造成电容损坏的原因,这种陶瓷电容对焊接工艺相对较高,特别是1206封装的电容,极易损坏。查查你们焊接以及拆板过程吧。
XIAOTU80
  • 积分:16785
  • |
  • 主题:360
  • |
  • 帖子:5409
积分:16785
版主
  • 2019-4-26 17:46:26
  • 倒数5
 
会不会买的假货
我们家也用的村田或国巨这种电容,还从来没报过这种问题
热门技术、经典电源设计资源推荐

世纪电源网总部

地 址:天津市南开区黄河道大通大厦5层

电 话:400-022-5587

传 真:(022)27690960

邮 编:300110

E-mail:21dy#21dianyuan.com(#换成@)

世纪电源网分部

广 东:(0755)28285637 /(13823562357)

北 京:(010)69525295 /(15901552591)

上 海:(021)24200688 /(13585599008)

香 港:HK(852)92121212

China(86)15220029145

网站简介 | 网站帮助 | 意见反馈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清除Cookie | 小黑屋 | 不良信息举报

Copyright 2008-2019 21dianyua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许可证号为:津ICP备10002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