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电源网社区logo
社区
Datasheet
标题
返回顶部
已解决

第一次做开关电源,大佬们帮看下layout有没有问题

[复制链接]
查看: 2976 |回复: 31
1
电源小王子
  • 积分:315
  • |
  • 主题:3
  • |
  • 帖子:21
积分:315
LV4
初级工程师
  • 2019-8-8 13:39:30
10问答币
输入:AC70-500V
输出5W 24V
第一次做开关电源,大佬们帮看下布板怎么样,怎么改进比较好。尺寸有限,有些地方做得不太好。
变压器还没设计好,目前还在学习怎么设计,网上很多种算法,现在有点乱。

PCB源文件在2楼。

完整PCB

完整PCB

顶层

顶层

底层

底层

原理图

原理图

最佳答案

查看完整内容

按你的电路(姑且无论是否正确),确定主要间距(高压500V/2.5mm、分压及钳位250V/1.6mm、低压0.6mm),按照三圈两地优化,大约可布局成这样: 其中PCB布局的诸多讲究都在里面了,你可以与你自己的思路做个对比,看看差距
电源小王子
  • 积分:315
  • |
  • 主题:3
  • |
  • 帖子:21
积分:315
LV4
初级工程师
  • 2019-8-8 13:59:26
 
PCB源文件

2273.rar

596.73 KB, 下载次数: 8, 下载积分: 财富 -2

PCB源文件

rbcciq
  • 积分:126
  • |
  • 主题:0
  • |
  • 帖子:2
积分:126
LV2
本网技师
  • 2019-8-8 20:55:39
 
看到你画的板子简直惨不忍睹,其实板子空间很大根本不用开槽也可以画得很好,原理图也没画好。
anthony
  • 积分:4521
  • |
  • 主题:17
  • |
  • 帖子:562
积分:4521
版主
  • 2019-8-8 14:03:01
 
EMI会很差。
电源小王子
  • 积分:315
  • |
  • 主题:3
  • |
  • 帖子:21
积分:315
LV4
初级工程师
  • 2019-8-8 15:48:12
 
就现在这个尺寸,考虑安规间距,有说明好办法解决吗
struggie
  • 积分:1238
  • |
  • 主题:46
  • |
  • 帖子:147
积分:1238
LV6
高级工程师
  • 2019-8-8 14:09:38
 
只能说,路还长。
电源小王子
  • 积分:315
  • |
  • 主题:3
  • |
  • 帖子:21
积分:315
LV4
初级工程师
  • 2019-8-8 15:48:40
 
请大佬指点迷津
huangxvyao
  • 积分:1515
  • |
  • 主题:12
  • |
  • 帖子:237
积分:1515
LV6
高级工程师
  • 2019-8-8 14:10:18
 
初次级安全距离够吗?看着不够,得挖槽。
电源小王子
  • 积分:315
  • |
  • 主题:3
  • |
  • 帖子:21
积分:315
LV4
初级工程师
  • 2019-8-8 15:40:53
 
有4.1mm,然后还挖了1.5mm的槽
nc965
  • 积分:53935
  • |
  • 主题:113
  • |
  • 帖子:17412
积分:53935
版主
  • 2019-8-8 14:34:20
 
10.png

评分

参与人数 121币 +5收起理由
世纪电源网-恬恬 + 5

查看全部评分

电源小王子
  • 积分:315
  • |
  • 主题:3
  • |
  • 帖子:21
积分:315
LV4
初级工程师
  • 2019-8-8 15:45:52
 
感谢李版回复,之前看了您的三圈两地收获很大,然后这次公司刚好要做个电源,就想着自己做个。由于两个串联分压的输入电容太占地方,并且考虑到AC500V输入的爬电距离,就把电容拉比较开,导致It这个圈确实很大,您看这个布局有说明办法改变下吗
nc965
  • 积分:53935
  • |
  • 主题:113
  • |
  • 帖子:17412
积分:53935
版主
  • 2019-8-8 16:20:39
 
可以用CBB接力
电源小王子
  • 积分:315
  • |
  • 主题:3
  • |
  • 帖子:21
积分:315
LV4
初级工程师
  • 2019-8-8 16:32:44
 
谢李工,我去找找看,另外还有个问题想请教下,输入500Vx电容得两个串联,体积也很大,也能用CBB替代吗,或者说有其它电容可以替代吗
nc965
  • 积分:53935
  • |
  • 主题:113
  • |
  • 帖子:17412
积分:53935
版主
  • 2019-8-8 16:35:03
 
单级PFC都是(只能用)CBB,有630V规格的。
电源小王子
  • 积分:315
  • |
  • 主题:3
  • |
  • 帖子:21
积分:315
LV4
初级工程师
  • 2019-8-8 16:52:24
 
好的,感谢李工
nc965
  • 积分:53935
  • |
  • 主题:113
  • |
  • 帖子:17412
积分:53935
版主
  • 2019-8-8 19:19:33
 
即使只用电解,你也应该首先这样布局,关键环路先达成最小(直到不能再小),再挪:
33e.png
1、注意D2的封装间距要和Q1相等
2、MOS的封装貌似画反了,无法装散热器
电源小王子
  • 积分:315
  • |
  • 主题:3
  • |
  • 帖子:21
积分:315
LV4
初级工程师
  • 2019-8-9 07:25:52
 
多谢李工指导!我试试看这个布局
nc965
  • 积分:53935
  • |
  • 主题:113
  • |
  • 帖子:17412
积分:53935
版主
  • 2019-8-10 21:54:49
 
按你的电路(姑且无论是否正确),确定主要间距(高压500V/2.5mm、分压及钳位250V/1.6mm、低压0.6mm),按照三圈两地优化,大约可布局成这样:
其中PCB布局的诸多讲究都在里面了,你可以与你自己的思路做个对比,看看差距

33e.png

2200.zip

135.12 KB, 下载次数: 10, 下载积分: 财富 -2

电源小王子
  • 积分:315
  • |
  • 主题:3
  • |
  • 帖子:21
积分:315
LV4
初级工程师
  • 2019-8-11 11:25:26
  • 倒数10
 
太感谢李工了,很少有这样的大佬愿意这样指导我们了,我根据您的布局对比下三圈两地这个思想,能更好的理解三圈两地,以前看讨论的东西自己没有亲自去经历过操作过,理解没那么透。太感谢了!
nc965
  • 积分:53935
  • |
  • 主题:113
  • |
  • 帖子:17412
积分:53935
版主
  • 2019-8-11 11:37:22
  • 倒数9
 
还可以慢慢挪,优化散热等,最后高度可降至48mm:
33e.png


2220.zip

135.64 KB, 下载次数: 8, 下载积分: 财富 -2

电源小王子
  • 积分:315
  • |
  • 主题:3
  • |
  • 帖子:21
积分:315
LV4
初级工程师
  • 2019-8-11 13:30:27
  • 倒数8
 
谢谢李工,我一直以为尺寸不够,还想到反而还能缩小
nc965
  • 积分:53935
  • |
  • 主题:113
  • |
  • 帖子:17412
积分:53935
版主
  • 2019-8-19 20:22:30
  • 倒数4
 
还可以进一步优化,仔细看:
1、VCC接地单独走线
2、驱动增加二极管控制,消除副边反压尖峰
3、分压与启动电阻共用(4只220K1206)
4、原边加大散热器
5、副边散热面积最大化
6、增加假负载(2只9K1)
7、PCB再减少2mm

33e.png

2240.zip

153.31 KB, 下载次数: 2, 下载积分: 财富 -2

Liwis
  • Liwis
  • 离线
  • LV3
  • 助理工程师
  • 积分:271
  • |
  • 主题:3
  • |
  • 帖子:36
积分:271
LV3
助理工程师
  • 2019-8-19 08:21:20
  • 倒数7
 
李工  这个回复  我真的很佩服你   真的 能跟到你这样的大佬  工资真的不是问题   后期肯定过得很好   竟然能帮版主画好PCB  
Liwis
  • Liwis
  • 离线
  • LV3
  • 助理工程师
  • 积分:271
  • |
  • 主题:3
  • |
  • 帖子:36
积分:271
LV3
助理工程师
  • 2019-8-19 08:30:45
  • 倒数6
 
李工  我下载你的这个压缩文件  怎么打不开的  phq文件
Liwis
  • Liwis
  • 离线
  • LV3
  • 助理工程师
  • 积分:271
  • |
  • 主题:3
  • |
  • 帖子:36
积分:271
LV3
助理工程师
  • 2019-8-19 08:55:13
  • 倒数5
 
李工 你好 我下载你的板子看了一下 我想请教一下你  怎么你的网络是有名称的 是不是你在铺铜的时候 就给他一个名称的  我还没有这个习惯   是不是这个习惯很有好处的  还有 怎么那些布线边边的 都是直角 的    不是我们要避免直角吗  谢谢李工的分享
nc965
  • 积分:53935
  • |
  • 主题:113
  • |
  • 帖子:17412
积分:53935
版主
  • 2019-8-19 20:29:01
  • 倒数3
 
将就楼主2楼的PCB上面的网络,我只是示意,边角自己后期处理(仅高压部分需处理)。
Liwis
  • Liwis
  • 离线
  • LV3
  • 助理工程师
  • 积分:271
  • |
  • 主题:3
  • |
  • 帖子:36
积分:271
LV3
助理工程师
  • 2019-8-19 20:59:08
  • 倒数2
 
明白 谢谢 李工  低压部分 也可以不做直角处理也是OK的 对吧 原理是不是高压的直角容易打火
听风亭
  • 积分:104
  • |
  • 主题:0
  • |
  • 帖子:1
积分:104
LV2
本网技师
  • 2019-8-8 15:29:56
 
你的板子上面还有结构件要避开的吗?布局随心所欲
变压器下面开槽你不好加麦拉片吧

电源小王子
  • 积分:315
  • |
  • 主题:3
  • |
  • 帖子:21
积分:315
LV4
初级工程师
  • 2019-8-8 15:47:29
 
感谢回复,结构基本没事,是装在一个塑料壳子里灌封的,变压器底部因为空间受限,初级次级只有4.1mm间距,所以挖了1.5mm的槽。
rbcciq
  • 积分:126
  • |
  • 主题:0
  • |
  • 帖子:2
积分:126
LV2
本网技师
  • 2019-8-8 20:49:48
 
初给部分R1-R4可以不要,两个输入大电解可以用一个47uF400V的或者用个小点的并联,你初级不用派型滤波也要用共模电感。
电源小王子
  • 积分:315
  • |
  • 主题:3
  • |
  • 帖子:21
积分:315
LV4
初级工程师
  • 2019-8-9 07:24:31
 
输入最高会有AC500V,所以用了两个电容串联均压,这个板前面还有个板没放上来,尺寸问题单独做成了个滤波板
top041376
  • 积分:2079
  • |
  • 主题:21
  • |
  • 帖子:51
积分:2079
LV8
副总工程师
最新回复
  • 2019-8-19 22:08:16
  • 倒数1
 
我画得PCB也很难看,期待各位大佬能把这个PCB好好讲解一下。
热门技术、经典电源设计资源推荐

世纪电源网总部

地 址:天津市南开区黄河道大通大厦5层

电 话:400-022-5587

传 真:(022)27690960

邮 编:300110

E-mail:21dy#21dianyuan.com(#换成@)

世纪电源网分部

广 东:(0755)28285637 /(13823562357)

北 京:(010)69525295 /(15901552591)

上 海:(021)24200688 /(13585599008)

香 港:HK(852)92121212

China(86)15220029145

网站简介 | 网站帮助 | 意见反馈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清除Cookie | 小黑屋 | 不良信息举报

Copyright 2008-2019 21dianyua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许可证号为:津ICP备10002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