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电源网社区logo
社区
Datasheet
标题
返回顶部
未解决

PCB四层板的请教

[复制链接]
查看: 955 |回复: 21
1
chuxuezhe
  • 积分:1883
  • |
  • 主题:162
  • |
  • 帖子:407
积分:1883
LV6
高级工程师
  • 2020-3-12 10:15:27
10问答币
这是一个功率电路的PCB四层板截面图示,厚度2mm,中间有两个内电层,将PCB板材分A B C三个区域,想请教一下:
1.对于2mm厚度的PCB,那么这个A B C分别对应的厚度多少为常规?0.6+0.8+0.6可以吗?
2.假设在内电层1里面走了一条+400V走线(PFC输出正极),在内电层2走了一条GND(PFC输出负极),那么这个B的厚度最少要多少才能满足安全要求?
3.敷铜厚度假设为2 OZ,那么这个内电层里面的走线可以按照多大电流估算?可以和顶层底层一样的每1mm宽度走2A吗?(散热条件良好,整个PCB埋在密封导热灌胶里面)

1111.JPG

nc965
  • 积分:60183
  • |
  • 主题:114
  • |
  • 帖子:19082
积分:60183
版主
  • 2020-3-12 10:46:43
 
安规对基本绝缘有要求,0.4mm为下限,这只是安规的要求,意思:安规不做规定(比如你2的情况)的地方还可以低于此值。
chuxuezhe
  • 积分:1883
  • |
  • 主题:162
  • |
  • 帖子:407
积分:1883
LV6
高级工程师
  • 2020-3-12 13:55:35
 
0.4mm的厚度线路板材质FR4,大概可以扛得住多高的耐压?
nc965
  • 积分:60183
  • |
  • 主题:114
  • |
  • 帖子:19082
积分:60183
版主
  • 2020-3-12 16:25:41
 
安规间距不是这意思,打耐压轻松几KV,玛拉带才多厚?漆包线漆皮才多厚?耐压上KV
口乃心之门户
  • 积分:9883
  • |
  • 主题:8
  • |
  • 帖子:798
积分:9883
LV8
副总工程师
  • 2020-3-12 19:06:23
 
厚度大于0.4mm在安规上算加强绝缘,不足这个厚度的部分如果有原副边交叠可以用实验测试法来判定。关于fr4的耐压IPC上规定1mil 大约为800~1000V,为了产品可靠和防止PCB制成问题多留些余量。
blueskyy
  • 积分:27368
  • |
  • 主题:126
  • |
  • 帖子:13290
积分:27368
LV10
总工程师
  • 2020-3-13 16:58:40
  • 倒数8
 
请教李版:有人说 PCBlayout 将元件(或者测试点)尽可能放在同一层,另一层走线。 有什么依据吗?
nc965
  • 积分:60183
  • |
  • 主题:114
  • |
  • 帖子:19082
积分:60183
版主
  • 2020-3-13 18:32:02
  • 倒数6
 
那是所谓高速电路板布线的要求,它讲究的是信号完整性(追求的是不变),并不适合开关电源。开关电源讲究的是能量转换(追求的是变),概念上是相反的。
blueskyy
  • 积分:27368
  • |
  • 主题:126
  • |
  • 帖子:13290
积分:27368
LV10
总工程师
  • 2020-3-16 09:07:01
  • 倒数3
 
嗯嗯,谢谢了 ~
ts213
  • ts213
  • 离线
  • LV8
  • 副总工程师
  • 积分:2937
  • |
  • 主题:29
  • |
  • 帖子:68
积分:2937
LV8
副总工程师
  • 2020-3-12 11:19:39
 
我觉得尽量放远点才更安全
st.you
  • 积分:11337
  • |
  • 主题:8
  • |
  • 帖子:3157
积分:11337
LV10
总工程师
  • 2020-3-12 16:35:48
 
我就没遇到内层给做2OZ的好事。
chuxuezhe
  • 积分:1883
  • |
  • 主题:162
  • |
  • 帖子:407
积分:1883
LV6
高级工程师
  • 2020-3-12 16:38:34
 
那请问如果我要求外层是2 OZ,那么内层常规情况下可以做到多少?
口乃心之门户
  • 积分:9883
  • |
  • 主题:8
  • |
  • 帖子:798
积分:9883
LV8
副总工程师
  • 2020-3-12 19:01:11
 
内层你也可以规定。表层2oz是指什么?是基铜还是成品铜?基铜的电阻率小,镀铜的电阻大。
如果没有盲埋孔,且都说的基铜,表层基铜2oz要比2oz厚,因为要镀孔(孔铜厚度最好也规定),表面也会被镀的变厚;内层要比2oz薄一些,因为为了增加基材的附着力需要打毛一下;常规的1/2,1,2oz等都很容做到,再往上(3,4,5,6oz等,但内层最好不要超过4oz,外层不要超过2oz)有些厂商不一定有现成的基材,需要去买,时间就长。
大部分厂商的做法是,你说2oz做出来的成品铜是2oz,也就是不小于70um。
chuxuezhe
  • 积分:1883
  • |
  • 主题:162
  • |
  • 帖子:407
积分:1883
LV6
高级工程师
  • 2020-3-13 13:54:33
  • 倒数9
 
2 OZ是的是成品铜厚度
branch02
  • 积分:450
  • |
  • 主题:2
  • |
  • 帖子:53
积分:450
LV6
高级工程师
  • 2020-3-12 16:37:54
 
个人意见:常用的PCB板一般是A层和C层比较薄,B层较厚;所以top和mid1层是耐电能力差一些的;
内层线路一般铜厚0.5Oz,表层线路1Oz;
这些都不是硬性的,基板和铜厚的选用可以和你的供应商谈,提要求,不过做快板会有困难。


zdr665
  • zdr665
  • 离线
  • LV8
  • 副总工程师
  • 积分:3101
  • |
  • 主题:17
  • |
  • 帖子:143
积分:3101
LV8
副总工程师
  • 2020-3-12 19:12:41
 
1.对于2mm厚度的PCB,那么这个A B C分别对应的厚度多少为常规?0.6+0.8+0.6可以吗?   ---------------—————— 我建议你先问问PCB加工厂家一般他们生产工艺。
2.假设在内电层1里面走了一条+400V走线(PFC输出正极),在内电层2走了一条GND(PFC输出负极),那么这个B的厚度最少要多少才能满足安全要求?
  ---------------------那你顶层是放高压侧元器件还是低压侧元器件; FR4材质1mm厚度大概能耐1KV电压,0.8mm应该能耐400V,最好用耐压仪自己测试下。
3.敷铜厚度假设为2 OZ,那么这个内电层里面的走线可以按照多大电流估算?可以和顶层底层一样的每1mm宽度走2A吗?(散热条件良好,整个PCB埋在密封导热灌胶里面)

——————————————————————————我布PCB板是按1mm宽 1OZ铜箔走1A电流,没有走过2A
threetigher
  • 积分:3475
  • |
  • 主题:1
  • |
  • 帖子:1827
积分:3475
LV8
副总工程师
  • 2020-3-12 21:57:11
 
过大电流,放在外层开窗加锡,不香么
blueskyy
  • 积分:27368
  • |
  • 主题:126
  • |
  • 帖子:13290
积分:27368
LV10
总工程师
  • 2020-3-13 13:29:28
  • 倒数10
 
也来占个位 ~
threetigher
  • 积分:3475
  • |
  • 主题:1
  • |
  • 帖子:1827
积分:3475
LV8
副总工程师
  • 2020-3-15 15:03:21
  • 倒数4
 
兄台发表下看法
blueskyy
  • 积分:27368
  • |
  • 主题:126
  • |
  • 帖子:13290
积分:27368
LV10
总工程师
  • 2020-3-16 09:11:37
  • 倒数2
 
不懂,怎么回复啊 ~
deep_thought
  • 积分:4986
  • |
  • 主题:1
  • |
  • 帖子:980
积分:4986
LV8
副总工程师
  • 2020-3-13 17:10:51
  • 倒数7
 
特意在网上了解了一下,常规4层板结构如下:所以,耐压400V是没问题的。中间层叫芯板,就是一个FR4的双面板,一般是1OZ厚基铜,可以要求镀铜到2OZ或者更厚。加钱就行,一般对于功率板,走线宽度为1A/mm@1OZ,如果有风扇,可以考虑2A/1mm@1OZ。



1.6mm的4层板.png
chuxuezhe
  • 积分:1883
  • |
  • 主题:162
  • |
  • 帖子:407
积分:1883
LV6
高级工程师
  • 2020-3-13 22:26:52
  • 倒数5
 
那是否可以这样理解,对于1楼情况的汇总:按照一般常规情况,敷铜厚度2OZ,那么对于顶层和底层的走线铜厚为2OZ,但是对于两个内层走线铜厚为1OZ(中间两层如果要2OZ,估计比较贵),2mm厚度的PCB基本分割为0.6+0.8+0.6。
如果以上做法可行,那么这种PCB会大概是什么的价格?
deep_thought
  • 积分:4986
  • |
  • 主题:1
  • |
  • 帖子:980
积分:4986
LV8
副总工程师
最新回复
  • 2020-3-16 09:19:14
  • 倒数1
 
2OZ底铜(70um)比1OZ底铜(35um)贵15%左右。具体多少问PCB厂。
如果只是局部要厚的话,也可以不用2OZ,一般用并联铜跳线或者铜排的方法来做。
热门技术、经典电源设计资源推荐

世纪电源网总部

地 址:天津市南开区黄河道大通大厦5层

电 话:400-022-5587

传 真:(022)27690960

邮 编:300110

E-mail:21dy#21dianyuan.com(#换成@)

世纪电源网分部

广 东:(0755)28285637 /(13823562357)

北 京:(010)69525295 /(15901552591)

上 海:(021)24200688 /(13585599008)

香 港:HK(852)92121212

China(86)15220029145

网站简介 | 网站帮助 | 意见反馈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清除Cookie | 小黑屋 | 不良信息举报

Copyright 2008-2020 21dianyua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许可证号为:津ICP备10002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