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电源网社区logo
社区
Datasheet
标题
返回顶部
未解决

请教电源PCB走线耐压

[复制链接]
查看: 764 |回复: 13
1
powercat
  • 积分:1324
  • |
  • 主题:85
  • |
  • 帖子:303
积分:1324
LV6
高级工程师
  • 2020-8-13 17:34:27
10问答币
电源PCB走线,之前看到有人讨论线与线间距为1mm可以承受200V直流耐压。我记得AC输入端L N 线,对机壳距离至少要求为2.5mm,平时一般电源输入端对机壳耐压为1500VAC,那么这2.5mm距离如何承受?
bake_ql
  • 积分:3399
  • |
  • 主题:5
  • |
  • 帖子:524
积分:3399
LV8
副总工程师
  • 2020-8-13 20:41:40
 
你可能弄混了两个概念;
安规要求的耐压距离
普通耐压距离,前者大于后者,通常交流输入100~240Vac(标签)输入电压的范围,PCB材质,环境污染等级II或者III的条件下。安规如IEC60950要求安规距离2.5mm至少;
通常,1.5mm距离也可以承受400Vdc
powercat
  • 积分:1324
  • |
  • 主题:85
  • |
  • 帖子:303
积分:1324
LV6
高级工程师
  • 2020-8-13 23:02:07
 
那好的,我举个这样的例子,PCB边上固定孔就是接机壳的,假设输入端L/N对这个固定孔的距离为3mm,满足了大于2.5mm的要求。在L/N对这个固定孔之间做一个1500VAC的耐压测试,会打穿吗?因为如果按照PCB上面走线200Vdc/mm的基本要求,这个3mm距离最多也就是可以承受600Vdc的样子,是不是有矛盾呢?
leiz
  • leiz
  • 离线
  • LV8
  • 副总工程师
  • 积分:2358
  • |
  • 主题:4
  • |
  • 帖子:390
积分:2358
LV8
副总工程师
  • 2020-8-14 08:49:57
 
耐压,1mm距离大致可以承受1000V,不同环境可能有点差异.

powercat
  • 积分:1324
  • |
  • 主题:85
  • |
  • 帖子:303
积分:1324
LV6
高级工程师
  • 2020-8-14 14:16:41
  • 倒数10
 
如图这是一块PCB上面的两根走线,正极电源线,负极电源线,电压为150V,为安全起见,正负极走线距离1.5mm(按照200Vdc/mm耐压),负极走线下面不远处有一个M3接地螺钉孔,正负极连接起来对机壳要满足1500Vac耐压要求,那么这个负极走线离M3螺钉孔至少要多少mm?是不是大于2.5mm即可?
未命名.JPG
leiz
  • leiz
  • 离线
  • LV8
  • 副总工程师
  • 积分:2358
  • |
  • 主题:4
  • |
  • 帖子:390
积分:2358
LV8
副总工程师
  • 2020-8-14 15:08:26
  • 倒数9
 
满足基本绝缘的距离即可,具体是不是2.5mm,就要根据对应的安规标准去看了。

另外2.5mm的距离,耐压测试1.5KV,是不会出现击穿的.
powercat
  • 积分:1324
  • |
  • 主题:85
  • |
  • 帖子:303
积分:1324
LV6
高级工程师
  • 2020-8-15 16:48:24
  • 倒数4
 
我看到有一份安规里面就明确写着,输入LN对机壳距离大于等于2.5mm以上。
leiz
  • leiz
  • 离线
  • LV8
  • 副总工程师
  • 积分:2358
  • |
  • 主题:4
  • |
  • 帖子:390
积分:2358
LV8
副总工程师
  • 2020-8-17 08:32:02
  • 倒数2
 
如果你是做同样的标准,那就可以参考,不过通常如果PCB空间不是太紧凑的话,建议做3.2mm,留点余量
nc965
  • 积分:63981
  • |
  • 主题:114
  • |
  • 帖子:20052
积分:63981
版主
  • 2020-8-14 18:46:43
  • 倒数8
 
安规间距按6.4mm为宜
powercat
  • 积分:1324
  • |
  • 主题:85
  • |
  • 帖子:303
积分:1324
LV6
高级工程师
  • 2020-8-15 16:46:44
  • 倒数5
 
李版,6.4mm是原副边电气间距吧?
nc965
  • 积分:63981
  • |
  • 主题:114
  • |
  • 帖子:20052
积分:63981
版主
  • 2020-8-15 16:49:01
  • 倒数3
 
6.4mm是市电与人体的安规间距,意思,如果你的金属机壳是孤立的,人体可能接触,你得保持6.4mm。如果你的机壳是放在机架上的,机架可靠接地,或者你确定你的PE真正接到了机壳,你可以减半按3.2mm(或者2.5mm)留间距。但是,万一PE断线呢?根本没有PE呢?因此建议你还是按6.4mm,以防万一。
也就是说,6.4mm抑或2.5mm,取决于你的PE是不是真的,而且万无一失。提醒:大部分电源的PE可能都不是真的。估计你的PE也是假的,因此7楼建议你用6.4mm。性命攸关,不是儿戏。
readlove1
  • 积分:180
  • |
  • 主题:0
  • |
  • 帖子:28
积分:180
LV2
本网技师
  • 2020-8-15 14:30:10
  • 倒数7
 
安全距离,实际考虑,电压能否击穿空气,让电子流动过来。需要很高的电压。毕竟从非导体变成导体需要很大的压差。
xiaolinjob
  • 积分:974
  • |
  • 主题:1
  • |
  • 帖子:48
积分:974
LV6
高级工程师
  • 2020-8-15 15:05:27
  • 倒数6
 
安规距离,参照标准来;工作距离,不同设计师有不同的认识和理解。一般来说距离大些,自然更放心,但是势必增大功率回路面积。
就个人经验来说,FR-4基材PCB,1mm间距的稳定工作电压不宜超过1KV,这是一个上限;多层板介电层1张PP(一般为0.2mm厚)的上限也只能到1KV. 当然,实际应用中肯定会比这个更保守。

鸡腿
  • 鸡腿
  • 离线
  • LV8
  • 副总工程师
  • 积分:5818
  • |
  • 主题:35
  • |
  • 帖子:1898
积分:5818
LV8
副总工程师
最新回复
  • 2020-8-17 08:56:55
  • 倒数1
 
1、为了过认证,仅要求间距大于2.5mm就行,认证机构认为你的壳子是接地的,此时高压带电部件与地之间满足基本绝缘2.5mm就行,与保险丝两端距离要求相同;
2、认证过了,生产要打高压,LN对地1.5KV,2.5mm我打过空板,轻轻松松没问题,但在设计时不可能卡死2.5mm,会尽量加大距离如大于3mm,,但心板子脏,有锡尖乱七八糟的事,如果产线出问题就烦死人了;
3、假接地,就是金属壳子不接地或接地是个假的没有真正连到地线,这个时候金属壳子算做电源次级,与高压带电部件之间满足加强绝缘要求,距离一般6.4mm;当然我一般做睁眼瞎,不会用这么大距离,实在是太占空间了;

热门技术、经典电源设计资源推荐

世纪电源网总部

地 址:天津市南开区黄河道大通大厦5层

电 话:400-022-5587

传 真:(022)27690960

邮 编:300110

E-mail:21dy#21dianyuan.com(#换成@)

世纪电源网分部

广 东:(0755)28285637 /(13823562357)

北 京:(010)69525295 /(15901552591)

上 海:(021)24200688 /(13585599008)

香 港:HK(852)92121212

China(86)15220029145

网站简介 | 网站帮助 | 意见反馈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清除Cookie | 小黑屋 | 不良信息举报

Copyright 2008-2020 21dianyua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许可证号为:津ICP备10002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