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电源网社区logo
社区
Datasheet
标题
返回顶部
讨论

一个关于TL431的工作细节仿真(有图)

[复制链接]
查看: 23703 |回复: 113
1
zkybuaa
  • 积分:5579
  • |
  • 主题:50
  • |
  • 帖子:3889
积分:5579
LV8
副总工程师
  • 2010-7-30 15:52:50
TL431常用于反馈支路,其工作特性也格外引人关注。
论坛里以前讨论过这个问题,就是TL431阴极电流和参考端电压的关系。
今天抽空仿真了一下,看看其工作的某一个细节。
1、用saber仿真如下:
运行的是直流传输仿真,意思是 输入电压V变化的时候,电路的工作情况,两个波形的横坐标是输入电压。
两个波形分别为 TL431的阴极电流,以及TL431的参考端电压。可见,当TL431的参考端电压,低于2.5V时,TL431的阴极没有电流,即是不工作的。

2、为更进一步验证仿真的正确性,用pspice仿真如下,电路图与saber中一样。

同样运行 直流扫描(DC sweep),得到如下结果:横坐标是直流输入电压V1,纵坐标绿色为TL431参考端电压,红坐标为TL431阴极电流。可见,与saber仿真结果是一样。

两个仿真结果是一样的,结果就很大程度是真实可信的。
zkybuaa
  • 积分:5579
  • |
  • 主题:50
  • |
  • 帖子:3889
积分:5579
LV8
副总工程师
  • 2010-7-30 16:01:24
 
图上在上面
blueskyy
  • 积分:28365
  • |
  • 主题:129
  • |
  • 帖子:13439
积分:28365
LV10
总工程师
  • 2010-7-30 16:02:20
 
老兄,在431的阴极串联个稳压管,
再看看 阴极电流--输入电压之间的曲线(是不是 知道我就会这样问?哈哈。。。。)

zkybuaa
  • 积分:5579
  • |
  • 主题:50
  • |
  • 帖子:3889
积分:5579
LV8
副总工程师
  • 2010-7-30 16:21:46
 
我就知道你会这么问,我在TL431的阴极上面,加了个齐纳管,4V稳压工作,仿真结果如下:

可见,TL431阴极依然是在其参考端电压达到2.5V时候,才会有电流,稳压管才会击穿稳压工作。
串不串这个稳压管,对电路没有任何影响。
串这个稳压管,目的就是为了保护TL431,跟我们在那个帖子中讨论的一致。
blueskyy
  • 积分:28365
  • |
  • 主题:129
  • |
  • 帖子:13439
积分:28365
LV10
总工程师
  • 2010-7-30 16:31:56
 
你的参考点有2.5V ,那么稳压管的阴极处就有5V 了,稳压管可以被击穿。假如,你串上9V 的稳压管看看?
HolyFaith
  • 积分:8856
  • |
  • 主题:66
  • |
  • 帖子:4724
积分:8856
LV8
副总工程师
  • 2010-7-30 16:50:00
 
和老兄想一块了,呵呵
zkybuaa
  • 积分:5579
  • |
  • 主题:50
  • |
  • 帖子:3889
积分:5579
LV8
副总工程师
  • 2010-7-30 17:04:52
 
你好好比较我仿真的这个电路,和TL431在反馈回路上的接法,是极其近似的。
已经能较好地反映其工作特性了。
串联个9V的稳压管,要是能击穿,就见鬼了。
HolyFaith
  • 积分:8856
  • |
  • 主题:66
  • |
  • 帖子:4724
积分:8856
LV8
副总工程师
  • 2010-7-30 16:49:03
 
再试一个,别嫌麻烦哦,呵呵 谢谢老兄了 我不会仿真。把那个稳压管换成10V的,在2个分压电阻上电压是5V的时候,参考端就是2.5V了。串4V稳压管就呗击穿可以工作了。那如果这个稳压管是10V,2个分压电阻上是5V的时候肯定不会被击穿,这样的话,输出电压已经达到,光耦还没工作,会导致很大过冲的吧?
zkybuaa
  • 积分:5579
  • |
  • 主题:50
  • |
  • 帖子:3889
积分:5579
LV8
副总工程师
  • 2010-7-30 17:11:53
 
你并没有理解,这个仿真的本意。
1、是要说明,在TL431的参考端电压低于2.5V时,TL431阴极没有电流,这时候的TL431是不工作的。
2、是要说明,串联进一个低于稳压范围的一个稳压管,对TL431的工作,是没有影响的。
这个电路,不可以串联5V以上稳压管,必须要保证加在稳压管阴极到地的电压,能够击穿这个稳压管才行。
而这个电压,已经被TL431稳在5V了。
HolyFaith
  • 积分:8856
  • |
  • 主题:66
  • |
  • 帖子:4724
积分:8856
LV8
副总工程师
  • 2010-7-30 17:16:08
 
我还是倾向于在431阴极串个电阻,那样好像更合适
HolyFaith
  • 积分:8856
  • |
  • 主题:66
  • |
  • 帖子:4724
积分:8856
LV8
副总工程师
  • 2010-7-30 17:19:56
 
但是你说的1,2点确实可以不用考虑这个稳压管是多大的额值
zkybuaa
  • 积分:5579
  • |
  • 主题:50
  • |
  • 帖子:3889
积分:5579
LV8
副总工程师
  • 2010-7-30 17:30:17
 
其实,我要说明的第二点,也可以引申得到下列结论:
稳压管要想被击穿,TL431的参考端电压,达到2.5V,是必须要满足的一个条件!(我很少用感叹号哦
在TL431的参考端电压,低于2.5V的情况下,即使串1V的稳压管,也击穿不了。
当TL431用于48V输出电压采样时,参考端电压达到2.5V时,输出电压也达到了48V。
这时候别说击穿一个9V,就是击穿48V-1.2V(光耦压降)-1.8V(TL431阴阳极间最小压差)=45V,也是轻而易举。
要知道TL431的开环增益,是非常高的。
HolyFaith
  • 积分:8856
  • |
  • 主题:66
  • |
  • 帖子:4724
积分:8856
LV8
副总工程师
  • 2010-7-30 17:37:36
 
黄色字体确实有道理!是个好结论。
HolyFaith
  • 积分:8856
  • |
  • 主题:66
  • |
  • 帖子:4724
积分:8856
LV8
副总工程师
  • 2010-7-30 17:41:26
 


电池给的算是阶跃信号,这个稳压管能通吗?
blueskyy
  • 积分:28365
  • |
  • 主题:129
  • |
  • 帖子:13439
积分:28365
LV10
总工程师
  • 2010-7-30 19:24:08
 
哈哈,你写这么多的时候,我正在下班的路上。在路上也想通了。。。。。张兄你是对的。
431的阴极可以看作是压控电流“汇”,在参考极电压小于2。5V的时候,跨导为0 ,在参考极电压大于2。5V的时候跨导无穷大。
也就是说:在参考极电压小于2。5V时,431的阴极根本就不向外界索取电流。(从431等效模型可以看出,“汇”三极管是反扁的),莫说稳压管,就是将电源直接加在431阴极上,431也不索取电流。
参考极电压大于2。5V(实际上不可能,可以看作微变超出一点点),431阴极上表现出强大的索取电流能力。。(从431等效模型可以看出,“汇”三极管被运放以对轨VCC输出驱动)。
blueskyy
  • 积分:28365
  • |
  • 主题:129
  • |
  • 帖子:13439
积分:28365
LV10
总工程师
  • 2010-7-30 19:44:09
 
我们人为地将431参考极强接到地。你在431阴极直接加多大电压,也没有电流。
这样说可能极端点,但有助理解。
稳压管只是分担电压,维护431的安全而已。
zkybuaa
  • 积分:5579
  • |
  • 主题:50
  • |
  • 帖子:3889
积分:5579
LV8
副总工程师
  • 2010-7-30 19:48:53
 
看到你这么说,我很高兴。
前段时间,你让我仿真这个电路,一直没时间。今天下午抽空仿真了一下,能让我们的认识更清晰,说明辛苦没有白费~
你再仔细看看 我做的那个 参数扫描嵌套时域瞬态分析的仿真结果,应该会有更多收获。
blueskyy
  • 积分:28365
  • |
  • 主题:129
  • |
  • 帖子:13439
积分:28365
LV10
总工程师
  • 2010-7-30 20:00:40
 
谢谢您,张兄
赞一个!
HolyFaith
  • 积分:8856
  • |
  • 主题:66
  • |
  • 帖子:4724
积分:8856
LV8
副总工程师
  • 2010-7-30 19:59:54
 
蓝天兄终于出现了,呵呵
HolyFaith
  • 积分:8856
  • |
  • 主题:66
  • |
  • 帖子:4724
积分:8856
LV8
副总工程师
  • 2010-7-30 20:03:15
 
蓝天兄,按你的意思,阴极电流是有控制端的电压控制了?我以前的理解是控制端电压加在运放负输入端,阴极电压是输出,电流是电压差减去光耦二极管压降除以电阻值,现在看来是错了?
blueskyy
  • 积分:28365
  • |
  • 主题:129
  • |
  • 帖子:13439
积分:28365
LV10
总工程师
  • 2010-7-30 19:46:48
 
说的是!!
blueskyy
  • 积分:28365
  • |
  • 主题:129
  • |
  • 帖子:13439
积分:28365
LV10
总工程师
  • 2010-8-27 10:47:59
 
有个新的疑问:
431的阴极要想吸入电流,必须TL431的参考端电压,达到2.5V,是必须要满足的一个条件!
而TL431的参考端电压,达到2.5V,也就意味着电源输出已经达到了期望了。
换句话说:在输出在0V----期望值之间的阶段,431的阴极是“死寂”的,根本就没有发生作用。你甚至可以在这个阶段将431拿走。感觉上,这点真的不可思议呀。
假如说,一个输出为100V的电源(夸张点,不要说431输入端承受不起),达到100V时,TL431的参考端电压,刚好达到2.5V 。也就是说输出 0---100V之间,431的阴极是“死寂”的,反馈根本就没发生作用。
那么431在什么情况下起作用呢?
是 输出假如继续超过100V ,431的阴极立即表现出强大的吸电流能力,光偶发光,调整PWM 将输出拉下。
在输出小于100V 的情况下,431不起作用。
那么电源是如何从0升到100V 的呢?中间的过程如何控制?
难道是“软启动”?在431反馈不工作的情况下,IC 内部 控制PWM 的运放有两路输入:
+:软启动
-:431的输出控制
在431不工作的情况下,认为”-“端无信号。此时,控制PWM 的运放 仅在“软启动”信号作用下工作。就相当于“同相放大”? 慢慢扩展PWM 。从而形成输出从0---100V 过程?
假如:软启动的时间设置过快?软启动信号斜坡 速度远远大于电源0-100V建立的速度 ? 咋整?
也就是说,电源电压还没有到达目标值100V ,软启动电压已经到头了,PWM 完全展开。而此时的反馈还没有形成。从而触发 OCP ?无法正常启动 ?尤其是在先带载,再启动的情形下。
zkybuaa
  • 积分:5579
  • |
  • 主题:50
  • |
  • 帖子:3889
积分:5579
LV8
副总工程师
  • 2010-8-27 11:36:54
 
写了这么多啊~
软启动电压已经到头,PWM 完全展开,这时候输出电压还没达到100V,就是变压器设计不对了啊~
blueskyy
  • 积分:28365
  • |
  • 主题:129
  • |
  • 帖子:13439
积分:28365
LV10
总工程师
  • 2010-8-27 11:54:48
 
“积分初始输出”的帖子 是在你没有写这个帖子之前写的,当时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
你这个帖子引起我更多的思考并给出了思考的方向。。。。
以前老是碰到带载(或者容性负载很重)无法启动,我加长了软启动时间可以解决问题。原来如此。。。
blueskyy
  • 积分:28365
  • |
  • 主题:129
  • |
  • 帖子:13439
积分:28365
LV10
总工程师
  • 2010-8-27 12:02:17
 
可否这样理解:431在输出建立过程中的作用 ,以384X 为例子。
1.在输出没有到达期望值之前,电源的输出是由软启动形成的。
2. 输出超出期望值,431阴极开始吸电流 ,反馈开始形成,起到拖动作用。将输出拉回到期望值。
估计:这样说会挨不少砖头。。。。
zkybuaa
  • 积分:5579
  • |
  • 主题:50
  • |
  • 帖子:3889
积分:5579
LV8
副总工程师
  • 2010-8-27 12:28:06
 
为什么会挨砖头?
我觉得说得很有道理
blueskyy
  • 积分:28365
  • |
  • 主题:129
  • |
  • 帖子:13439
积分:28365
LV10
总工程师
  • 2010-8-27 13:08:56
 
挨砖头的理由是:
用431 作为反馈 ,开机输出电压:将不可避免地有输出过冲出现。。。。。。。
如此说来:严格限制过冲场合的下,431的使用将受到限制??
HolyFaith
  • 积分:8856
  • |
  • 主题:66
  • |
  • 帖子:4724
积分:8856
LV8
副总工程师
  • 2010-8-27 14:13:27
 
用431 作为反馈 ,开机输出电压:将不可避免地有输出过冲出现。。。。。。。
这句话有待商榷吧,就是不要软起的时候,将431和光耦二极管上串的限流电阻减小,就可以增强电压变化时电流的强度,就可以避免这个过冲的。这是实验的结果
blueskyy
  • 积分:28365
  • |
  • 主题:129
  • |
  • 帖子:13439
积分:28365
LV10
总工程师
  • 2010-8-27 14:44:46
 
似乎你还没有接受张兄这个仿真所得出的结论。
请在看看40楼和43楼的分析。
在张兄这个仿真出来前,我也有你这个想法。
现在我要说的是:你这个想法是电源进入了稳态后的微扰分析,此时并适合用小信号模型,运用经典自控理论去分析。
电源输出未进入期望值前的 “病态”阶段,431的反馈并没有建立!!!
感到不可思议了吧,呵呵。
说真的,一下子转变过来,俺还真有点不敢相信自己呢。
zkybuaa
  • 积分:5579
  • |
  • 主题:50
  • |
  • 帖子:3889
积分:5579
LV8
副总工程师
  • 2010-8-27 15:01:01
 
这么老的帖子,居然被你翻出来,还加了精华,
蓝天兄炒帖能力不可思议~
blueskyy
  • 积分:28365
  • |
  • 主题:129
  • |
  • 帖子:13439
积分:28365
LV10
总工程师
  • 2010-8-27 15:13:29
 
俺哪有这个本事哟。。。是你的帖子本身就好,能引起更多的思考和发现。也许当时并没有想到。
blueskyy
  • 积分:28365
  • |
  • 主题:129
  • |
  • 帖子:13439
积分:28365
LV10
总工程师
  • 2010-8-27 16:47:44
 
严重批判 阿论只看不回贴,呵呵。
mei8023
  • 积分:765
  • |
  • 主题:1
  • |
  • 帖子:169
积分:765
LV6
高级工程师
  • 2015-10-22 18:44:59
  • 倒数6
 
好贴永不过时
HolyFaith
  • 积分:8856
  • |
  • 主题:66
  • |
  • 帖子:4724
积分:8856
LV8
副总工程师
  • 2010-8-28 08:23:07
 
张兄仿真的结果就是在431控制级到达2.5V之前,431阴极没有电流的。如此说来,输出是肯定有过冲的,但实际上就是不要软起的时候,输出也可以调的没有过冲,(1)难倒是漏电流的作用?
(2)这么说来,软起电容真的是很重要了?
blueskyy
  • 积分:28365
  • |
  • 主题:129
  • |
  • 帖子:13439
积分:28365
LV10
总工程师
  • 2010-8-31 16:22:36
 
老兄,俺要质疑你的结论了。。。
请看下图:刚开始的时候,输出电压是从0开始建立的。
如果431的阴极在参考极没有达到2.5V就不索取电流。这是你的仿真的结论。
如果431的阴极不索取电流,那么PNP三极管就不会通,
如果三极管PNP不通,输出电压就永远保持为0
如果输出电压保持为0,431的阴极就永远不索取电流 。
三个如果,形成了循环。
结果就是输出为 0 ,但这不是431构成的典型串联稳压电路吗?
zkybuaa
  • 积分:5579
  • |
  • 主题:50
  • |
  • 帖子:3889
积分:5579
LV8
副总工程师
  • 2010-8-31 16:24:19
 
靠~你挺能质疑的啊~
我先做个标记,要下班了,晚上再看~
zkybuaa
  • 积分:5579
  • |
  • 主题:50
  • |
  • 帖子:3889
积分:5579
LV8
副总工程师
  • 2010-8-31 18:15:55
 
如果431的阴极不索取电流,那么PNP三极管就不会通?
blueskyy
  • 积分:28365
  • |
  • 主题:129
  • |
  • 帖子:13439
积分:28365
LV10
总工程师
  • 2010-8-31 20:11:30
 
431阴极不索取电流,和PNP的E-B并联的电阻上面就没有压降,
VR=0 ,Ve-b=0 ,三极管PNP 如何能通?
再换句话讲:431阴极不索取电流,也就相当于431阴极处开路,我将431拿走 可以吧,三极管PNP 如何能通?
zkybuaa
  • 积分:5579
  • |
  • 主题:50
  • |
  • 帖子:3889
积分:5579
LV8
副总工程师
  • 2010-8-31 20:40:21
 

自己看这个图吧,仔细再想想~
blueskyy
  • 积分:28365
  • |
  • 主题:129
  • |
  • 帖子:13439
积分:28365
LV10
总工程师
  • 2010-8-31 20:57:44
 
哈哈,果然不出我的猜想,你肯定会拿这个电路来说事的。
你这个电路和我的有根本的区别。即使431不工作,
仍然由路径:电源---20OHM电阻---NPN的b-e----负载 在工作。
也就是说:开始由上面的那条路径给负载供电,让431的参考极获得电压,然后431开始起调整作用,调节Vb的电位。

你用我的电路仿一下,看有什么结果。

你的是NPN 三极管,我的PNP 三极管。
如果我的电路仿出来的结果是不工作,输出为0 ,
那么,你的结论就更有说服力,否则,就值得再商榷。

未命名.JPG

21.98 KB, 下载次数: 158, 下载积分: 财富 -2

zkybuaa
  • 积分:5579
  • |
  • 主题:50
  • |
  • 帖子:3889
积分:5579
LV8
副总工程师
  • 2010-8-31 21:08:36
 
你确定你给出的那个电路图没问题吗?
你最好实际搭过那个电路,能正常工作,不要拿一个只经过理论分析的电路来说事~
我仿你那个电路,输出电压为零,就是没有输出~
blueskyy
  • 积分:28365
  • |
  • 主题:129
  • |
  • 帖子:13439
积分:28365
LV10
总工程师
  • 2010-8-31 21:18:57
 
呵呵,这个电路是我临时想的,快下班了。没有实验过,明天去实验下。
431的如此的特性(按照你的结论),电源输出开机必定过冲!!
这么重要的情报,为啥业界就没人提出呢?真是奇怪。
zkybuaa
  • 积分:5579
  • |
  • 主题:50
  • |
  • 帖子:3889
积分:5579
LV8
副总工程师
  • 2010-8-31 21:27:07
 
你没事憋出来的一个电路,害我忙活了半天~
鄙视你~
blueskyy
  • 积分:28365
  • |
  • 主题:129
  • |
  • 帖子:13439
积分:28365
LV10
总工程师
  • 2010-8-31 21:32:41
 
没有,没有。
我真的用过它的变形电路。。。现在手上就有用。
俺短信给你。
zkybuaa
  • 积分:5579
  • |
  • 主题:50
  • |
  • 帖子:3889
积分:5579
LV8
副总工程师
  • 2010-8-31 21:38:41
 
我新开了个讨论贴,进来聊一聊~
blueskyy
  • 积分:28365
  • |
  • 主题:129
  • |
  • 帖子:13439
积分:28365
LV10
总工程师
  • 2010-8-31 22:01:40
 
PNP + 431 :稳压是很常见的电路(因此也就没有去实验),但这次俺记忆出错了。。。。对张兄说:很抱歉。

未命名.JPG

5.31 KB, 下载次数: 154, 下载积分: 财富 -2

zkybuaa
  • 积分:5579
  • |
  • 主题:50
  • |
  • 帖子:3889
积分:5579
LV8
副总工程师
  • 2010-8-31 22:05:41
 
这个电路,还有点靠谱~
blueskyy
  • 积分:28365
  • |
  • 主题:129
  • |
  • 帖子:13439
积分:28365
LV10
总工程师
  • 2010-8-31 22:10:34
 
现在再看这个电路,觉得设计者很聪明。。。。
将取样点放在前面,用PNP并联的方式。
blueskyy
  • 积分:28365
  • |
  • 主题:129
  • |
  • 帖子:13439
积分:28365
LV10
总工程师
  • 2010-9-1 11:32:26
 
刚才实验过俺这个PNP +431 的电路不工作。输出为0 。
另外:我用万用表测量431的阴极,想看看此处的电压?
大家猜猜什么结果?
结果是------PNP全通。输入是10V ,输出也是10V 。
先想想,俺稍后给出分析。
zkybuaa
  • 积分:5579
  • |
  • 主题:50
  • |
  • 帖子:3889
积分:5579
LV8
副总工程师
  • 2010-9-1 11:38:14
 
和我64楼给出的仿真结果一致啊~
建议还是学学仿真~
blueskyy
  • 积分:28365
  • |
  • 主题:129
  • |
  • 帖子:13439
积分:28365
LV10
总工程师
  • 2010-9-2 10:28:55
 
给出现象分析:
在我接上万用表的时候,突然能触发PNP突然导通!!!
PNP的E-B并联的电阻和万用表的内阻构成回路,并联的电阻上有分压。
俺这个电路还有个本质的错误--------它不是负反馈,而是正反馈。图标箭头所示。
在并联的电阻上有分压 PNP轻微导通后,能迅速启动正反馈过程。
PNP会突然很快饱和导通。
我将供电DC断电,重新POWER ON ,此时,PNP 重新不通,输出为0 。用万用表
测量 431的阴极,PNP立即重新导通,重复上面的过程。
这个实验:充分说明 Zkybuaa的仿真的结论是非常正确的。再次抄录如下:
431的阴极要想吸入电流,必须TL431的参考端电压,达到2.5V,是必须要满足的一个条件!
由此,也推出个说法:用431反馈的开关电源,开机必定有“过冲”现象。
zkybuaa
  • 积分:5579
  • |
  • 主题:50
  • |
  • 帖子:3889
积分:5579
LV8
副总工程师
  • 2010-9-2 11:49:25
 
呵呵~
仿真这种东西,还是很有参考性的~
kingsoft98
  • 积分:525
  • |
  • 主题:5
  • |
  • 帖子:143
积分:525
LV6
高级工程师
  • 2012-6-27 14:09:25
  • 倒数9
 
请教:仿真时,431模型怎样建立?有教程吗?
blueskyy
  • 积分:28365
  • |
  • 主题:129
  • |
  • 帖子:13439
积分:28365
LV10
总工程师
  • 2010-8-31 21:29:08
 
如果431的阴极不索取电流,那么PNP三极管就不会通。
对于俺这个说法,现在可接受否?
tsmn39
  • tsmn39
  • 离线
  • LV3
  • 助理工程师
  • 积分:213
  • |
  • 主题:0
  • |
  • 帖子:6
积分:213
LV3
助理工程师
  • 2011-4-24 23:34:23
 
逆向思维启发,假如在431阴极串一个大电阻,使得阴极电流理论计算值小于500个薇安左右,看看有什么结果
tsmn39
  • tsmn39
  • 离线
  • LV3
  • 助理工程师
  • 积分:213
  • |
  • 主题:0
  • |
  • 帖子:6
积分:213
LV3
助理工程师
  • 2011-4-25 01:33:18
 
431在这个电路的原理就是当输出电压高出2.5V基准电压分压比电压后导通分流调节输出电压,使得输出电压保持在设定值,这里是两个2.5K分压,设定值为5V ,当输入电压低于5V时431当然不工作,这是前提,逻辑关系搞明白,并不是说参考端达到2.5V是一个必须满足的前提条件,这里是个结果不是原因,是因为输入或者说输出端没达到要调节的5V。再有这个saber里面的TL431C模型是个理想模型,与实际也是不对的,实际当阴极电流达不到600UA左右基准2.5V实际是达不到2.5V的。
泡泡糖
  • 积分:151
  • |
  • 主题:3
  • |
  • 帖子:26
积分:151
LV2
本网技师
  • 2010-8-31 15:47:44
 
针对你的说明1哈
TL431工作的前提应该是阴极电路大于1MA,这时候TL431才能正常工作,也只有这个时候,参考电压才能到达2.5V
HolyFaith
  • 积分:8856
  • |
  • 主题:66
  • |
  • 帖子:4724
积分:8856
LV8
副总工程师
  • 2010-7-30 17:20:52
 
我们说的是二回事了,呵呵 请继续,不打断你的思路,
zkybuaa
  • 积分:5579
  • |
  • 主题:50
  • |
  • 帖子:3889
积分:5579
LV8
副总工程师
  • 2010-7-30 17:56:26
 
下面这个图,更适合来表达你所述情况,也更符合实际用于反馈回路的TL431。
图片如下,我说明下图片所表达的意思。
这个仿真,是在saber下,参数扫描分析嵌套时域瞬态分析,跟上面的直流扫描不同。
参数扫描分析嵌套时域瞬态分析是怎么个情况呢?
简单点说,就是变动电路中的某一个参数(可以是电阻、电容、电压等等),然后每次给这个参数赋值一次,运行一次时域分析(时域分析是啥,就不解释了,大家都知道)。这样,将打算变动的参数,都赋值一次,直到完毕。有几次赋值,就有几次时域分析。
下面的仿真波形,表达了具体怎么个信息呢?
红色的,当然是稳压管中的电流了,有电流,就表示它被击穿。
我将V1的电压,从10v升高到30v,每次以2递进,总共有11个赋值,也就是10、12、14、16、18、20、........28、30,这样就总共会出来11条曲线。
那这时候,稳压管中的电流是什么样的呢?
就是红色曲线所示。可见,稳压管被稳定击穿的曲线,只有两条,就是输入电压在 28v 和30V的那两条。
在输入电压低于28V的时候,稳压管只会有突然的充放电流,很快消失,并没有被击穿。
可以看看,这时候TL431设定的稳压值是多少呢? 是27.5V。
zkybuaa
  • 积分:5579
  • |
  • 主题:50
  • |
  • 帖子:3889
积分:5579
LV8
副总工程师
  • 2010-7-30 18:04:49
 
哦。忘了说明了,这个稳压管得耐压是15V。
图片为证:
HolyFaith
  • 积分:8856
  • |
  • 主题:66
  • |
  • 帖子:4724
积分:8856
LV8
副总工程师
  • 2010-7-30 18:15:54
 
不列这个图片,我们也相信你的,
blueskyy
  • 积分:28365
  • |
  • 主题:129
  • |
  • 帖子:13439
积分:28365
LV10
总工程师
  • 2010-9-7 08:49:06
 
老兄,如果将431的补偿网络“C串R”画上去,仿真的结果如何?
(在431的 K 和R 加上补偿 “C串R” ,你帮再看V1的电压,从10v升高到30v,每次以2递进,这时候稳压管中的电流 是什么样的呢?)
zkybuaa
  • 积分:5579
  • |
  • 主题:50
  • |
  • 帖子:3889
积分:5579
LV8
副总工程师
  • 2010-9-7 12:17:40
 
你什么个意思,我没看明白~
麻烦你传个示意图上来吧~
blueskyy
  • 积分:28365
  • |
  • 主题:129
  • |
  • 帖子:13439
积分:28365
LV10
总工程师
  • 2010-9-7 13:38:14
 
增加虚线内的RC补偿网络,在看看431阴极电流。(V1的电压,从10v升高到30v,每次以2递进,)
1.保留稳压管
2.短路稳压管
两种情况,请各试试。谢了。
zkybuaa
  • 积分:5579
  • |
  • 主题:50
  • |
  • 帖子:3889
积分:5579
LV8
副总工程师
  • 2010-9-7 17:26:02
 
我上面有仿真步骤说明,要不老兄你亲自试一下~
blueskyy
  • 积分:28365
  • |
  • 主题:129
  • |
  • 帖子:13439
积分:28365
LV10
总工程师
  • 2010-9-7 19:31:22
 
晕,你误解我了。
是我有新的发现。。。。。哈哈
对于431的 K和 R 间没有反馈,你的结论是非常正确的,这一点俺是吃了秤砣--铁了心地认为对!!!!
实际上431在实际使用的过程中 K和 R 间是有反馈支路的,输出Vout会不会通过K和 R 间的反馈支路,让431开启?
zkybuaa
  • 积分:5579
  • |
  • 主题:50
  • |
  • 帖子:3889
积分:5579
LV8
副总工程师
  • 2010-9-7 19:37:35
 
有没有这个R,都是一样的~
blueskyy
  • 积分:28365
  • |
  • 主题:129
  • |
  • 帖子:13439
积分:28365
LV10
总工程师
  • 2010-9-7 19:43:35
 
贴上一个431的等效图 ,无意看到一个帖子,重新让我又想了起来。。。。。
http://www.21dianyuan.com/bbs/bbshome/topic.php?action=show_topic_tree&topic_id=15139
zkybuaa
  • 积分:5579
  • |
  • 主题:50
  • |
  • 帖子:3889
积分:5579
LV8
副总工程师
  • 2010-9-8 12:50:04
 
我也在看那个帖子,很精彩~
你画的这个图,我抽空再仿仿看~
我仿完上面的电路之后,看你没什么疑问了,就删除了原文件~
谁知道你还搞个质疑出来~
blueskyy
  • 积分:28365
  • |
  • 主题:129
  • |
  • 帖子:13439
积分:28365
LV10
总工程师
  • 2010-9-8 13:37:32
 
看上楼431的等效图,在参考极(红圈处),没有到达2.5V ,431输出三极管是截止的,因此431的阴极不吸收电流
跟你的仿真吻合的很好。
但是,加了反馈后,参考极(红圈处)的电压来源于两个方面:
1.输出经过取样电阻分压,送到参考极(红圈处)
2.输出经过反馈之路(也就是 输出--光偶旁路电阻---K,R间的反馈网络),送到参考极(红圈处)
显然,如果通过2,能让参考极(红圈处)到达2.5V ,也能让431输出三极管开通。而此时的电源并没有达到期望值。
zkybuaa
  • 积分:5579
  • |
  • 主题:50
  • |
  • 帖子:3889
积分:5579
LV8
副总工程师
  • 2010-9-8 22:35:51
 
呵呵~
你自己动手仿真下不是更好吗?
我写这个帖子,很大的目的,还是想讨论下saber仿真~
授人以鱼,莫如授人以渔~
自己对不清楚的电路,仿真一下,比在那凭空想象好得多阿~
blueskyy
  • 积分:28365
  • |
  • 主题:129
  • |
  • 帖子:13439
积分:28365
LV10
总工程师
  • 2010-9-8 22:43:49
 
现在还不会呀
又急想答案,只好麻烦老哥了。。。
zkybuaa
  • 积分:5579
  • |
  • 主题:50
  • |
  • 帖子:3889
积分:5579
LV8
副总工程师
  • 2010-9-8 22:55:48
 
我周末再仿吧,你太客气了~
还是学个仿真软件吧,很好学的~
zkybuaa
  • 积分:5579
  • |
  • 主题:50
  • |
  • 帖子:3889
积分:5579
LV8
副总工程师
  • 2010-9-9 18:44:47
 
刚刚仿真完成,你可以自己看看~
说明的话,前面有,自己看下哈~
zkybuaa
  • 积分:5579
  • |
  • 主题:50
  • |
  • 帖子:3889
积分:5579
LV8
副总工程师
  • 2010-9-9 18:45:55
 
这是里面的稳压管设置~
zkybuaa
  • 积分:5579
  • |
  • 主题:50
  • |
  • 帖子:3889
积分:5579
LV8
副总工程师
  • 2010-9-9 18:47:05
 
这是里面的仿真设置~
zswlb
  • zswlb
  • 离线
  • LV2
  • 本网技师
  • 积分:130
  • |
  • 主题:2
  • |
  • 帖子:16
积分:130
LV2
本网技师
  • 2011-8-15 20:27:21
 
并复楼上几个贴子:
andystef2
  • 积分:178
  • |
  • 主题:12
  • |
  • 帖子:28
积分:178
LV2
本网技师
  • 2011-4-4 19:59:40
 
我想问一下 您probe怎么直接测电流的? 还有当431参考电压低于2.5伏时431不工作,那么当输出电压降低时,参考电压会小于2.5吗?这时是怎么稳压的   刚接触电源 呵呵
YTDFWANGWEI
  • 积分:106945
  • |
  • 主题:139
  • |
  • 帖子:45554
积分:106945
版主
  • 2010-7-30 20:05:36
 
下午一会功夫没看,这个帖子就到30多楼了?不管结果如何,是不是证明当时蓝天兄当时的理解是错误的?我只要结论。
blueskyy
  • 积分:28365
  • |
  • 主题:129
  • |
  • 帖子:13439
积分:28365
LV10
总工程师
  • 2010-7-30 20:14:11
 
是的,是俺错误了。
但还是建议你好好看看Zkybuaa此贴的分析。
it must benfit you a lot for your well understing 431's function , i think .
zkybuaa
  • 积分:5579
  • |
  • 主题:50
  • |
  • 帖子:3889
积分:5579
LV8
副总工程师
  • 2010-7-30 20:22:03
 
王工要啥结论阿?
发贴讨论,是为了形成一个正确的认识,而不是要证明一个错误。我说的靠谱不
YTDFWANGWEI
  • 积分:106945
  • |
  • 主题:139
  • |
  • 帖子:45554
积分:106945
版主
  • 2010-7-30 20:55:07
 
我需要结论只是想确认我的理解是正确的,那就不需要从头到尾看你的帖子了,帖子也没俺顺序,有时候就把自己看糊涂了。
blueskyy
  • 积分:28365
  • |
  • 主题:129
  • |
  • 帖子:13439
积分:28365
LV10
总工程师
  • 2010-7-30 23:07:04
 
别人的贴,你不看,我不评论。
Zkybuaa的贴你不看,绝对是你的损失。。。。相信我的话。
zkybuaa
  • 积分:5579
  • |
  • 主题:50
  • |
  • 帖子:3889
积分:5579
LV8
副总工程师
  • 2010-7-31 08:44:45
 
老兄你这么说,让我惭愧得很,我就是灌水忽悠比较擅长点~
发这个帖子,主要还是因为前段时间你让我仿真下这个电路。发在这里,是感觉这里交流更方便。
你能理解更清晰,目的就达到了~
YTDFWANGWEI
  • 积分:106945
  • |
  • 主题:139
  • |
  • 帖子:45554
积分:106945
版主
  • 2010-7-31 15:52:40
 
仿真这东西,当参考还是可以的,完全相信我还是不赞同,不信按照仿真的电路搭起来,即使TL431分压没有达到2.5V,测量稳压管两端对地电压, 跟仿真也不是一样的。
allen-leon
  • 积分:11858
  • |
  • 主题:160
  • |
  • 帖子:5424
积分:11858
版主
  • 2010-8-1 19:50:35
 
老兄说的太对了。。。
machi518
  • 积分:526
  • |
  • 主题:38
  • |
  • 帖子:117
积分:526
LV6
高级工程师
  • 2010-8-4 14:37:05
 
咱也试试去!
zkybuaa
  • 积分:5579
  • |
  • 主题:50
  • |
  • 帖子:3889
积分:5579
LV8
副总工程师
  • 2010-8-28 10:05:27
 
有朋友站内短信问我这个波形怎么出来的~
1、参数扫描和直流扫描,可以做到这一点~
2、在scope中,通过波形计算器的f(x)函数功能,可以做到这一点;
zkybuaa
  • 积分:5579
  • |
  • 主题:50
  • |
  • 帖子:3889
积分:5579
LV8
副总工程师
  • 2010-8-28 10:06:09
 
zkybuaa
  • 积分:5579
  • |
  • 主题:50
  • |
  • 帖子:3889
积分:5579
LV8
副总工程师
  • 2010-8-28 15:27:46
 
怎么还是红叉呢~
admin要给解释解释了~

002.JPG

29.85 KB, 下载次数: 147, 下载积分: 财富 -2

HolyFaith
  • 积分:8856
  • |
  • 主题:66
  • |
  • 帖子:4724
积分:8856
LV8
副总工程师
  • 2010-7-30 16:51:32
 
这个图中,除了稳压管,我赞成在431阴极串个电阻。
zhaojiahighaim
  • 积分:110
  • |
  • 主题:0
  • |
  • 帖子:4
积分:110
LV2
本网技师
  • 2010-7-30 17:23:53
 
TL431的工作电流应该不能超过100MA,你直流端用了28V。换成5V呢。你的分压电阻有问题啊!
zkybuaa
  • 积分:5579
  • |
  • 主题:50
  • |
  • 帖子:3889
积分:5579
LV8
副总工程师
  • 2010-7-30 17:39:44
 
这个是直流扫描,28V电压,在这里是虚指,并非实际工作电压。
实际工作电压,是从0.1变到28v。
当超过TL431安全工作范围的电压,可以忽略。
zyx999
  • zyx999
  • 离线
  • LV4
  • 初级工程师
  • 积分:398
  • |
  • 主题:13
  • |
  • 帖子:161
积分:398
LV4
初级工程师
  • 2010-8-6 09:11:42
 
路过
allen-leon
  • 积分:11858
  • |
  • 主题:160
  • |
  • 帖子:5424
积分:11858
版主
  • 2010-7-30 18:45:31
 
这贴很不错,学习了。。等会saber 也仿真一番。。
nedved111
  • 积分:339
  • |
  • 主题:0
  • |
  • 帖子:60
积分:339
LV4
初级工程师
  • 2010-8-4 15:06:36
 
参考一下,不同的仿真效果好像不大一样
echizen20
  • 积分:250
  • |
  • 主题:20
  • |
  • 帖子:62
积分:250
LV3
助理工程师
  • 2010-8-27 22:16:25
 
留个脚步 学习下!!!!
joker
  • joker
  • 离线
  • LV2
  • 本网技师
  • 积分:161
  • |
  • 主题:0
  • |
  • 帖子:33
积分:161
LV2
本网技师
  • 2010-8-31 16:49:30
 
认真学习了tl431的细节,不错不错!
koostiya
  • 积分:206
  • |
  • 主题:3
  • |
  • 帖子:55
积分:206
LV3
助理工程师
  • 2010-9-4 07:45:11
 
深入的了解tl431
east
  • east
  • 离线
  • LV2
  • 本网技师
  • 积分:129
  • |
  • 主题:2
  • |
  • 帖子:17
积分:129
LV2
本网技师
  • 2011-4-12 12:06:08
 
楼主 用pspice仿真的tl431电流I(U1:CAT)*15 中的15是干什么用的 什么意思?
lgdq006
  • 积分:-551
  • |
  • 主题:0
  • |
  • 帖子:23
积分:-551
LV0
本网新手
  • 2011-4-19 08:24:27
 
很有耐心的看完了整个帖子。呵呵
对于431的一些工作特性更加了解了。
mengshi4376
  • 积分:389
  • |
  • 主题:1
  • |
  • 帖子:68
积分:389
LV4
初级工程师
  • 2011-4-25 09:23:43
 
好帖子,从头到尾看了一遍,SABER软件仿真还不是很熟,回去得多练练了
mmctianya
  • 积分:164
  • |
  • 主题:3
  • |
  • 帖子:17
积分:164
LV2
本网技师
  • 2011-8-7 23:31:04
 
好贴啊,小弟我来迟了,竟然迟了一年
zswlb
  • zswlb
  • 离线
  • LV2
  • 本网技师
  • 积分:130
  • |
  • 主题:2
  • |
  • 帖子:16
积分:130
LV2
本网技师
  • 2011-8-15 17:35:52
 
第三个图说明什么呢?能说明阴极电流与参考电压存在关系吗?不明白这个图的意义。
zyxwq
  • zyxwq
  • 离线
  • LV3
  • 助理工程师
  • 积分:200
  • |
  • 主题:2
  • |
  • 帖子:47
积分:200
LV3
助理工程师
  • 2011-9-21 14:25:51
 
此贴有点意思,但和环路没有关系。
ace2050
  • 积分:8157
  • |
  • 主题:300
  • |
  • 帖子:2838
积分:8157
版主
  • 2012-2-10 16:23:01
 
好贴啊 TL431的特性不是很明白,看到这个帖子,终于知道了
sanniujy
  • 积分:203
  • |
  • 主题:5
  • |
  • 帖子:44
积分:203
LV3
助理工程师
  • 2012-6-19 16:28:07
  • 倒数10
 
学习中 膜拜
atg525
  • atg525
  • 离线
  • LV6
  • 高级工程师
  • 积分:658
  • |
  • 主题:1
  • |
  • 帖子:273
积分:658
LV6
高级工程师
  • 2012-7-5 10:48:57
  • 倒数8
 
看一遍此贴,受益很多
gangzi1126
  • 积分:128
  • |
  • 主题:1
  • |
  • 帖子:3
积分:128
LV2
本网技师
  • 2014-7-26 00:55:39
  • 倒数7
 
初来乍到 看了一天此贴 终于对之前一直疑惑的问题有些许解除
kingchenz
  • 积分:31
  • |
  • 主题:1
  • |
  • 帖子:7
积分:31
LV1
本网技工
  • 2016-6-24 21:59:18
  • 倒数5
 
看帖就是学习
guo1990men
  • 积分:105
  • |
  • 主题:0
  • |
  • 帖子:1
积分:105
LV2
本网技师
  • 2016-8-13 19:56:18
  • 倒数4
 
迟来的关注,受益匪浅,
果敢力行
  • 积分:269
  • |
  • 主题:7
  • |
  • 帖子:34
积分:269
LV3
助理工程师
  • 2016-10-31 16:54:07
  • 倒数3
 
帖子很好,我最近仿了一个TL431的开环比较器电路,但是低电平输出时并不是2V,有没有遇到这样的情况啊?下面是我仿真结果
TL431仿真.png
ABrnyStark
  • 积分:112
  • |
  • 主题:0
  • |
  • 帖子:2
积分:112
LV2
本网技师
  • 2019-9-22 21:01:48
  • 倒数2
 
为啥和您一样的电路我直流工作点找不到!
self21dianyuan
  • 积分:9639
  • |
  • 主题:46
  • |
  • 帖子:355
积分:9639
LV8
副总工程师
最新回复
  • 2019-9-24 20:39:46
  • 倒数1
 
有新意,学习了
热门技术、经典电源设计资源推荐

世纪电源网总部

地 址:天津市南开区黄河道大通大厦8层

电 话:400-022-5587

传 真:(022)27690960

邮 编:300110

E-mail:21dy#21dianyuan.com(#换成@)

世纪电源网分部

广 东:(0755)28285637 /(13823562357)

北 京:(010)69525295 /(15901552591)

上 海:(021)24200688 /(13585599008)

香 港:HK(852)92121212

China(86)15220029145

网站简介 | 网站帮助 | 意见反馈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清除Cookie | 小黑屋 | 不良信息举报 | 网站举报

Copyright 2008-2022 21dianyua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许可证号为:津ICP备10002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