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电源网社区logo
社区
Datasheet
标题
返回顶部
原创

【原创:DIY】户外移动储能双向DC-AC控制板

[复制链接]
查看: 3530 |回复: 38
1
uuniao
  • uuniao
  • 离线
  • LV6
  • 高级工程师
  • 积分:649
  • |
  • 主题:1
  • |
  • 帖子:53
积分:649
LV6
高级工程师
  • 2022-5-14 20:58:12

移动储能这这两年真是火热,跟风做了个移动储能的双向DC-AC控制板,具体功能如下:


1.DC-AC 逆变控制

具备恒功率模式,过功率电压自动下垂,可以满足带远超额定功率的负载。

2.AC-DC 反向PFC控制

母线电压自适应,根据实际市电电压,电池电压及前级DCDC的占空比变母线控制,保证DCDC工作在最优工作状态。

PFC控制器针对发电机等弱电网优化,保证弱电网下不会出现震荡。

3.DCDC充电控制

DCDC和PFC控制在一个芯片上完成,可以保证DCDC工作在最优工作状态下。


简单拓扑图如下(不用全桥,就用简单的推挽做前级吧):


功率图串联谐振部分没画,后边再更新,简单说下电路情况:

1.前级推挽用一个MCU控制,只负责升压。

2.后记逆变+充电用一个MCU控制,负责逆变/PFC + 反向充电。



双向储能逆变器拓扑

双向储能逆变器拓扑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 +5收起理由
XIAOTU80 + 5

查看全部评分

wangdongchun
  • 积分:35651
  • |
  • 主题:234
  • |
  • 帖子:5867
积分:35651
LV12
专家
  • 2022-5-14 22:04:36
 
楼主搞的非常不错,期待后续成品展示。            
uuniao
  • uuniao
  • 离线
  • LV6
  • 高级工程师
  • 积分:649
  • |
  • 主题:1
  • |
  • 帖子:53
积分:649
LV6
高级工程师
  • 2022-5-14 22:39:47
 
谢谢老哥
wangdongchun
  • 积分:35651
  • |
  • 主题:234
  • |
  • 帖子:5867
积分:35651
LV12
专家
  • 2022-5-14 23:07:06
 
太客气了,俺也就会个基础的维修操作,非常羡慕你们这些设计高手
uuniao
  • uuniao
  • 离线
  • LV6
  • 高级工程师
  • 积分:649
  • |
  • 主题:1
  • |
  • 帖子:53
积分:649
LV6
高级工程师
  • 2022-5-17 20:59:39
 
高手不敢当,互相学习
uuniao
  • uuniao
  • 离线
  • LV6
  • 高级工程师
  • 积分:649
  • |
  • 主题:1
  • |
  • 帖子:53
积分:649
LV6
高级工程师
  • 2022-5-14 22:39:10
 
板子快画好了,上个AD图先:

LAYOUT图

LAYOUT图
能源消耗
  • 积分:13720
  • |
  • 主题:53
  • |
  • 帖子:3308
积分:13720
LV10
总工程师
  • 2022-5-16 08:38:59
 
期待中
scu18066116304
  • 积分:3202
  • |
  • 主题:168
  • |
  • 帖子:547
积分:3202
LV8
副总工程师
  • 2022-5-16 22:46:01
 
板子没有安装孔吗?那怎么支撑呢?
uuniao
  • uuniao
  • 离线
  • LV6
  • 高级工程师
  • 积分:649
  • |
  • 主题:1
  • |
  • 帖子:53
积分:649
LV6
高级工程师
  • 2022-5-17 21:00:39
 
没有安装孔,通过**针焊接的,类似屹晶微那种方式。
silent1188
  • 积分:5738
  • |
  • 主题:2
  • |
  • 帖子:275
积分:5738
LV8
副总工程师
  • 2022-5-17 22:08:29
 
加油!坐等更新
hunter4051
  • 积分:6868
  • |
  • 主题:36
  • |
  • 帖子:528
积分:6868
LV8
副总工程师
  • 2022-5-18 09:25:05
 
期待楼主继续。。。。。
能源消耗
  • 积分:13720
  • |
  • 主题:53
  • |
  • 帖子:3308
积分:13720
LV10
总工程师
  • 2022-5-16 08:52:21
 
电池->-推挽->升压->--同步整流->-逆变调制->-滤波->--AC(50hz)

充电-<-整流-<-降压-<--全桥变换-<-桥式整流-<-差模-<--AC(市电)

做前排等候。
uuniao
  • uuniao
  • 离线
  • LV6
  • 高级工程师
  • 积分:649
  • |
  • 主题:1
  • |
  • 帖子:53
积分:649
LV6
高级工程师
  • 2022-5-17 21:06:38
 
功率流就是这样,不过没做同步整流,放电时高压侧电流小,可以不做同步整流。充电时电流大,同步整流有必要。不过这个是低成本的,主要用来做1000W以下。暂时没搞。



能源消耗
  • 积分:13720
  • |
  • 主题:53
  • |
  • 帖子:3308
积分:13720
LV10
总工程师
  • 2022-5-18 07:22:31
 
那靠体二极管整流吗?
uuniao
  • uuniao
  • 离线
  • LV6
  • 高级工程师
  • 积分:649
  • |
  • 主题:1
  • |
  • 帖子:53
积分:649
LV6
高级工程师
  • 2022-5-18 22:16:30
 
对,靠体内二极管整流。老兄有啥高见
能源消耗
  • 积分:13720
  • |
  • 主题:53
  • |
  • 帖子:3308
积分:13720
LV10
总工程师
  • 2022-5-19 08:28:04
 
高压电流也小,不碍事,也可以。
和平小马哥
  • 积分:207
  • |
  • 主题:0
  • |
  • 帖子:1
积分:207
LV3
助理工程师
  • 2022-5-17 09:07:39
 
坐等更新
uuniao
  • uuniao
  • 离线
  • LV6
  • 高级工程师
  • 积分:649
  • |
  • 主题:1
  • |
  • 帖子:53
积分:649
LV6
高级工程师
  • 2022-5-18 22:21:22
 
画好了,只剩覆铜了。LAYOUT图和3D模型图如下:

LAYOUT图

LAYOUT图

3D图

3D图
uuniao
  • uuniao
  • 离线
  • LV6
  • 高级工程师
  • 积分:649
  • |
  • 主题:1
  • |
  • 帖子:53
积分:649
LV6
高级工程师
  • 2022-5-18 22:31:02
 
左边4个16PIN IC是隔离驱动,当然也可以用IR2110之类芯片。

右边3个是LM2904等单电源运放,负责逆变电压/电流,市电电压/电流的采样,输入Relay输出Relay等控制。

控制芯片用的TI的DSP 28034,本来想用ARM的,但是改代码时间比较长,就先用这个熟悉的了。不过奇怪的是TI的DSP现在就只有这个还能拿到货,而且还比较便宜。

这个只是逆变侧的控制板,PUSH-PULL还需要一个MCU来控制,只需简单的发波就可以了。

基本情况就这些,其他涉及到双向逆变的整体拓扑,架构,控制等,欢迎大家讨论哈。

kevin-leee
  • 积分:922
  • |
  • 主题:7
  • |
  • 帖子:188
积分:922
LV6
高级工程师
  • 2022-5-18 23:09:12
 
户外电源聊了这个AC逆变不能搞,其他的都能玩玩,大老可否提供一些资料跟你学习下。
uuniao
  • uuniao
  • 离线
  • LV6
  • 高级工程师
  • 积分:649
  • |
  • 主题:1
  • |
  • 帖子:53
积分:649
LV6
高级工程师
  • 2022-5-19 23:42:36
 
想学习什么资料,有的话我可以给你哈
wuxiaoxiao
  • 积分:385
  • |
  • 主题:1
  • |
  • 帖子:19
积分:385
LV4
初级工程师
最新回复
  • 2022-11-10 19:24:49
  • 倒数1
 
厉害人物呀
andywang
  • 积分:2495
  • |
  • 主题:7
  • |
  • 帖子:327
积分:2495
LV8
副总工程师
  • 2022-6-3 15:12:17
  • 倒数8
 
LZ是牛人,软硬件都懂。还是请LZ谈谈具体设计细节吧
ghonestar
  • 积分:110
  • |
  • 主题:0
  • |
  • 帖子:2
积分:110
LV2
本网技师
  • 2022-6-16 15:25:14
  • 倒数7
 
IR2110STRPBF, TMS320F28034PAGT   长期现货,随时可联系13825225672
uuniao
  • uuniao
  • 离线
  • LV6
  • 高级工程师
  • 积分:649
  • |
  • 主题:1
  • |
  • 帖子:53
积分:649
LV6
高级工程师
  • 2022-5-19 23:45:16
 
覆铜完成,等待打样回来了:

下面开始画功率板,还要搞代码,工作量有点大。
双向DC-AC LAYOUT图1.PNG
lizlk
  • 积分:5421
  • |
  • 主题:14
  • |
  • 帖子:975
积分:5421
版主
  • 2022-5-20 14:57:50
 
kevin-leee
  • 积分:922
  • |
  • 主题:7
  • |
  • 帖子:188
积分:922
LV6
高级工程师
  • 2022-5-23 18:10:42
 
DC-AC的逆变完整原理图提供一个学习下,可以的话,发到我的邮箱16062999@qq.com.
hunter4051
  • 积分:6868
  • |
  • 主题:36
  • |
  • 帖子:528
积分:6868
LV8
副总工程师
  • 2022-10-12 09:03:59
  • 倒数3
 
期待完整的资料分享出来,撸一下
WUFA2022
  • 积分:141
  • |
  • 主题:2
  • |
  • 帖子:7
积分:141
LV2
本网技师
  • 2022-11-1 09:32:38
  • 倒数2
 
DC-AC的逆变完整原理图提供一个学习下,可以的话,发到我的邮箱13823354892@163.com.
谢谢!
beyond_笑谈
  • 积分:3059
  • |
  • 主题:227
  • |
  • 帖子:756
积分:3059
LV8
副总工程师
  • 2022-5-20 23:52:28
 
功率管G1-G8的门极建议增加保护,还要考虑死区问题。
tiezhuyx
  • 积分:1609
  • |
  • 主题:32
  • |
  • 帖子:333
积分:1609
LV6
高级工程师
  • 2022-5-22 21:40:33
 
继续等大神开讲
stopower
  • 积分:1210
  • |
  • 主题:6
  • |
  • 帖子:129
积分:1210
LV6
高级工程师
  • 2022-5-24 10:55:07
 
软硬件都搞,牛人!期待更新
silent1188
  • 积分:5738
  • |
  • 主题:2
  • |
  • 帖子:275
积分:5738
LV8
副总工程师
  • 2022-5-31 08:32:23
 
明天儿童节了,催更一下。LZ辛苦!
世纪电源网-九天
  • 积分:24583
  • |
  • 主题:679
  • |
  • 帖子:4023
积分:24583
超级版主
  • 2022-5-31 08:41:30
 
楼主尽快联系小编选奖品啊
张小楼11
  • 积分:131
  • |
  • 主题:0
  • |
  • 帖子:5
积分:131
LV2
本网技师
  • 2022-6-2 18:00:26
  • 倒数10
 
啥时候回完成?膜拜下
liujie14565
  • 积分:540
  • |
  • 主题:2
  • |
  • 帖子:12
积分:540
LV6
高级工程师
  • 2022-6-2 23:21:02
  • 倒数9
 
楼主,你是不是有个技术交流群?方便进群交流下吗?
XIAOTU80
  • 积分:17591
  • |
  • 主题:397
  • |
  • 帖子:5632
积分:17591
版主
  • 2022-7-16 11:06:01
  • 倒数6
 
挺好的,采用的功率器件是哪种型号
d-chunrong
  • 积分:892
  • |
  • 主题:4
  • |
  • 帖子:79
积分:892
LV6
高级工程师
  • 2022-10-8 14:48:59
  • 倒数5
 
DC-AC的逆变完整原理图提供一个学习下,可以的话,发到我的邮箱d-chunrong@163.com.
谢谢!


光伏人
  • 积分:190
  • |
  • 主题:2
  • |
  • 帖子:8
积分:190
LV2
本网技师
  • 2022-10-11 16:01:47
  • 倒数4
 
单单靠体二极管整流充电还是不太够,还得把母线电压抬升,这样才比较好
热门技术、经典电源设计资源推荐

世纪电源网总部

地 址:天津市南开区黄河道大通大厦8层

电 话:400-022-5587

传 真:(022)27690960

邮 编:300110

E-mail:21dy#21dianyuan.com(#换成@)

世纪电源网分部

广 东:(0755)28285637 /(13823562357)

北 京:(010)69525295 /(15901552591)

上 海:(021)24200688 /(13585599008)

香 港:HK(852)92121212

China(86)15220029145

网站简介 | 网站帮助 | 意见反馈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清除Cookie | 小黑屋 | 不良信息举报 | 网站举报

Copyright 2008-2022 21dianyua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许可证号为:津ICP备10002348号-2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2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