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电源网社区logo
社区
Datasheet
标题
返回顶部
已解决

PCB板的爬电距离

[复制链接]
查看: 391 |回复: 17
1
tiezhuyx
  • 积分:1572
  • |
  • 主题:32
  • |
  • 帖子:333
积分:1572
LV6
高级工程师
  • 2022-9-21 18:51:30
10问答币
如果单纯的指电气间隙、爬电距离,相对都好理解,经验值基本能够解决大部分的应用问题;
一直都很纠结的是同等电源等级的距离要求多少?
拿一款230Vac/48Vdc隔离型充电器来讲,PCB板上的同一层走线距离:
①、电网进去,一般零火线距离>2.5mm即可----这个2.5mm是否强制要求,标准和依据是什么?
②、PFC后母线电压一般是400V,这个时候的母线正负极要求距离多少?4mm吗?
③、整流输出后48Vdc,这个就更小了,0.5mm就差不多了;

以上是我个人的经验值,基本是按照100-150V/1mm的距离来处理的;
但是PCBlayout告诉我说这样太浪费PCB板,要求减小,请大神指点下,这个能缩小吗?
如果把400V母线的距离4mm,缩小的2mm,有没有可能因为PCB表面的污染物导致正负极拉弧?
谢谢

最佳答案

查看完整内容

电气间距的取值的依据参考这3个主要的非强制标准,其中红色即为上述综合建议,也可从中看见工艺间距的踪迹 1206电阻的耐压,厂家规格书有讲,一般200V 1206电容的耐压,有500V/1000V的规格,但1206的焊盘间距(1.6mm左右)不够,解决办法是开槽灌胶
xkw1cn
  • 积分:126147
  • |
  • 主题:37516
  • |
  • 帖子:54778
积分:126147
版主
  • 2022-9-21 21:26:11
 
对于合格PCB;2mm是可以接受的。
对于高污,4mm都有问题。需要额外针对处理。
tiezhuyx
  • 积分:1572
  • |
  • 主题:32
  • |
  • 帖子:333
积分:1572
LV6
高级工程师
  • 2022-9-21 23:05:31
 
感谢回复
2mm可以接受,我也想搞清楚,这个2mm是怎么来的?
就按照我刚才说的,400V的母线,怎么确保是足够的?
nc965
  • 积分:80847
  • |
  • 主题:114
  • |
  • 帖子:24380
积分:80847
版主
  • 2022-9-21 22:36:48
 
分清安规间距、电气绝缘间距和工艺间距
零火线距离>2.5mm是安规间距,强制标准,依据是安规,不同的安规还不止此
母线电压一般是400V,但建议你按MOS耐压或者电解耐压取值,折算成200V/mm布局,非强制,可商量,但要谨慎
电压25V以下按工艺间距,一般0.4~0.6mm,整流输出后48Vdc,超过了25V,0.5显然就小了点,特别是大电流焊盘附近。
tiezhuyx
  • 积分:1572
  • |
  • 主题:32
  • |
  • 帖子:333
积分:1572
LV6
高级工程师
  • 2022-9-21 23:08:14
 
感谢版主回复
我的意思不管取100V/mm,还是200V/mm,这个取值的依据是什么?
就拿1206的电阻来讲,我的常规应用就是最高耐压150V,主要来源还是一些道听途说的经验值;
但是一些1206的电源,直接标耐压500V/1000V,这个的依据是什么?实际应用中能不能用?
nc965
  • 积分:80847
  • |
  • 主题:114
  • |
  • 帖子:24380
积分:80847
版主
  • 2022-9-21 23:19:57
 
电气间距的取值的依据参考这3个主要的非强制标准,其中红色即为上述综合建议,也可从中看见工艺间距的踪迹
4.png

1206电阻的耐压,厂家规格书有讲,一般200V
1206电容的耐压,有500V/1000V的规格,但1206的焊盘间距(1.6mm左右)不够,解决办法是开槽灌胶

评分

参与人数 121币 +20收起理由
世纪电源网-九天 + 20

查看全部评分

tiezhuyx
  • 积分:1572
  • |
  • 主题:32
  • |
  • 帖子:333
积分:1572
LV6
高级工程师
  • 2022-9-22 09:44:34
  • 倒数10
 
感谢回复,已经很清晰了
谢谢
泪心的烂漫
  • 积分:274
  • |
  • 主题:1
  • |
  • 帖子:16
积分:274
LV3
助理工程师
  • 2022-9-23 10:18:36
  • 倒数9
 
您好!红色是指的是“电气间隙”的标准,请问下“爬电距离”按照哪个标准比较合适呢?另外请问下“工艺间距”指的是什么间距呢?谢谢!
231908x3yyk1k26yfaur5z.png.thumb.jpg
nc965
  • 积分:80847
  • |
  • 主题:114
  • |
  • 帖子:24380
积分:80847
版主
  • 2022-9-23 10:37:34
  • 倒数8
 
“红色即为上述(3楼)综合建议”,只是建议,不是标准
PCB敷铜间距,可按爬电间距理解,其他需要爬电间距作业的地方应适当大于此建议值
“工艺间距”指的是PCB工艺的几何分辨率,与芯片7纳米工艺的概念相同,对应的是成品率
泪心的烂漫
  • 积分:274
  • |
  • 主题:1
  • |
  • 帖子:16
积分:274
LV3
助理工程师
  • 2022-9-23 15:08:50
  • 倒数7
 
感谢回复!
埃_维_针1
  • 积分:7920
  • |
  • 主题:13
  • |
  • 帖子:542
积分:7920
LV8
副总工程师
  • 2022-9-21 22:45:26
 
按经验值?难以置信。楼主是做特需品吗?


tiezhuyx
  • 积分:1572
  • |
  • 主题:32
  • |
  • 帖子:333
积分:1572
LV6
高级工程师
  • 2022-9-21 23:08:51
 
就是常规产品,现在只是把糊涂了多年的问题澄清
鸡腿
  • 鸡腿
  • 离线
  • LV8
  • 副总工程师
  • 积分:6928
  • |
  • 主题:38
  • |
  • 帖子:2044
积分:6928
LV8
副总工程师
  • 2022-9-24 17:19:21
  • 倒数6
 
这个距离,很让人迷糊,比如你拆一个小米华为的充电器,做的这么小,MOS 的DS走线距离不可能很宽,不然小体积做不出来 ;
nc965
  • 积分:80847
  • |
  • 主题:114
  • |
  • 帖子:24380
积分:80847
版主
  • 2022-9-25 09:51:15
  • 倒数5
 
没啥好迷糊的,你要缩小间距,就要有理由,你随便找个理由就可以缩小它,比如领导指示,比如我胆子大,比如那不是强制标准,比如全密封(没有蟑螂屎),比如三防做得好,比如免维护(没有拆卸污染)
xutong
  • 积分:15929
  • |
  • 主题:18
  • |
  • 帖子:147
积分:15929
LV10
总工程师
  • 2022-9-25 17:03:36
  • 倒数4
 
一般都是根据国标和客户要求,满足就可以了
tiezhuyx
  • 积分:1572
  • |
  • 主题:32
  • |
  • 帖子:333
积分:1572
LV6
高级工程师
  • 2022-9-25 22:03:37
  • 倒数3
 
国标或者其它标准是不管这个的
主要还是应用,就像版主说的,胆子够不够大!
joezzhang
  • 积分:6270
  • |
  • 主题:5
  • |
  • 帖子:1765
积分:6270
LV8
副总工程师
  • 2022-9-26 17:59:01
  • 倒数2
 
IPC2221有规定,但不是安规标准、非强制,不过小于这个表格定义的间距会有拉弧的风险。
1111.JPG
jinlinqianshui
  • 积分:1289
  • |
  • 主题:5
  • |
  • 帖子:97
积分:1289
LV6
高级工程师
最新回复
  • 2022-9-27 09:25:33
  • 倒数1
 
首先要确认你产品对应的认证标准,在标准中这些都列的很清楚,所谓的经验值都是前人在一些特定的条件下的出来的值,不一定刚刚好适用你的产品,可能大了,可能不够。
爬电距离,一般和产品的绝缘等级,PCB的CTI,,污染等级,电压有效值等有关,根据这几个去查询对应的爬电距离。
热门技术、经典电源设计资源推荐

世纪电源网总部

地 址:天津市南开区黄河道大通大厦8层

电 话:400-022-5587

传 真:(022)27690960

邮 编:300110

E-mail:21dy#21dianyuan.com(#换成@)

世纪电源网分部

广 东:(0755)28285637 /(13823562357)

北 京:(010)69525295 /(15901552591)

上 海:(021)24200688 /(13585599008)

香 港:HK(852)92121212

China(86)15220029145

网站简介 | 网站帮助 | 意见反馈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清除Cookie | 小黑屋 | 不良信息举报 | 网站举报

Copyright 2008-2022 21dianyua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许可证号为:津ICP备10002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