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电源网社区logo
社区
Datasheet
标题
返回顶部
原创 【你还不知道吗】第九期·技术经验分享原创大赛开始啦!

【技术经验分享】开关电源工作小技巧总结,提高你的工作效率

[复制链接]
查看: 6431 |回复: 152
1
z443233785
  • 积分:797
  • |
  • 主题:4
  • |
  • 帖子:202
积分:797
LV6
高级工程师
  • 2018-5-4 10:33:47
许久没发过贴,发一些10年研发电源中的一些实用经验,知识有限,有不对的地方还请大家斧正为谢。电源开发可以说是个技术活,当然也是个累活,工作繁杂时难免会犯一些低级小错误。
由于你的这个错误,会导致一系列的连锁反应,如采购部、生产部、PM、品管部、业务部、工程部等众多部门来配合,以修正你的那个小错误。
当你陷入其中时,那是一种折磨,而当你成功突破时,那便有一种轻松的成就感。
工程师确实很辛苦,因为我们所要面对的是一座山,而这一座山,是必须去越过而无法逃避的。
扯的有点远了,闲话不多说,开始正题。

---------------------------------华丽的分割线----------------------------------
1.变压器图纸、PCB、原理图这三者的变压器飞线位号需一至,理由:安规认证要求
这是很多工程师在申请安规认证提交资料时会犯的一个毛病。
2.X电容的泄放电阻需放两组,理由:UL62368、CCC认证要求断开一组电阻再测试X电容的残留电压。

很多新手会犯的一个错误,修正的办法只能重新改PCB Layout,浪费自己和采购打样的时间
3.变压器飞线的PCB孔径需考虑到最大飞线直径,必要是预留两组一大一小的PCB孔,理由:避免组装困难或过炉空焊问题。

因为安规申请认证通常会有一个系列,比如说24W申请一个系列,其中包含4.2V-36V电压段,输出低压4.2V大电流和高压36V小电流的飞线线径是不一样的。

多根飞线直径计算参考如下表格:
QQ截图20180504100129.png
4.输出的DC线材的PCB孔径需考虑到最大线材直径,理由:避免组装困难
因为你的PCB可能会用在不同电流段上,比如5V/8A,和20V/2A,两者使用的线材是不一样的
参考如下表格:

1QQ截图20180504100639.png
5.电路调试,OCP限流电阻多个并联的阻值要设计成一样,理由:阻值越小的那颗电阻承受的功率越大

--------------------------------------华丽的分割线--------------------------------------

以上如有疑问,敬请提出,我会无时无刻为你排忧解难。

每天发1-5条小技巧,大家有自己的工作技巧也可发上来互相讨论学习交流,共同进步。







jlmjlm945
  • 积分:243
  • |
  • 主题:2
  • |
  • 帖子:25
积分:243
LV3
助理工程师
  • 2018-5-4 10:52:02
 
好好好
jingjingge
  • 积分:1668
  • |
  • 主题:257
  • |
  • 帖子:457
积分:1668
LV6
高级工程师
  • 2018-5-4 11:08:34
 
哇,很实用,学习学习
admin
  • 积分:23360
  • |
  • 主题:2325
  • |
  • 帖子:8397
积分:23360
管理员
  • 2018-5-4 11:08:37
 
感谢分享
z443233785
  • 积分:797
  • |
  • 主题:4
  • |
  • 帖子:202
积分:797
LV6
高级工程师
  • 2018-5-4 11:29:14
 
这对新入门或入门不久的工程师帮助是非常大的。可能不同的公司做的产品不一样,也有可能申请安规不会申请一个系列。
开帖中提到的小技巧可能对于中小型公司,做120W以下的适配器、充电器电源等比较适用,后面会讲到不同领域的一些工作技巧。
我会把那些难忘的工作记录一点点贴上来,不要小看这些,有些都是花了很多钱买来的教训,甚至为此丢失工作,让人记忆深刻,就像一个警钟无时无刻在耳旁响起。
当然更希望网友也能在此贴里分享那些让你印象深刻的电源设计工作经验。

jlmjlm945
  • 积分:243
  • |
  • 主题:2
  • |
  • 帖子:25
积分:243
LV3
助理工程师
  • 2018-5-4 11:38:28
 
太实用了,给力,大作。
wggaoxin
  • 积分:187
  • |
  • 主题:1
  • |
  • 帖子:15
积分:187
LV2
本网技师
  • 2018-5-4 13:26:00
 
变压器脚位标错,我之前是经常遇到,第三方实验室会提示变压器脚位不对,要我修改原理图,X电容放电电阻我有遇到过,最早使用的是1M 2颗1206 串联,后续改为2M 1206 4颗 两并两串,取交流启动。DC线这个非常实用 ,多少号线多少支 ,这个非常好,只是不知道准不准确。也许每家供应商的线材都不一样,可能会有误差。
总之总结的很好。

z443233785
  • 积分:797
  • |
  • 主题:4
  • |
  • 帖子:202
积分:797
LV6
高级工程师
  • 2018-5-4 16:46:29
 
是的,表格供初步参考,不同线材厂家有不同的误差,如果对精度要求比较高的项目,最好的办法就是拿实物量测,或看供应商的规格书来定你的PCB孔径

当然大型企业有着自己一套非常完善的PCB标准设计规范,就不用考虑这么多了。
ZWC317441532
  • 积分:3624
  • |
  • 主题:11
  • |
  • 帖子:659
积分:3624
LV8
副总工程师
  • 2018-5-4 14:57:05
 
第2条:X电容的泄放电阻需放两组,这个是否只针对某个标准号有这个要求呢?
z443233785
  • 积分:797
  • |
  • 主题:4
  • |
  • 帖子:202
积分:797
LV6
高级工程师
  • 2018-5-4 16:43:06
 
嗯,只是针对某一标准,如:UL62368、CCC认证
wangjun0854
  • 积分:820
  • |
  • 主题:47
  • |
  • 帖子:239
积分:820
LV6
高级工程师
  • 2018-5-4 20:24:03
 
哟西
z443233785
  • 积分:797
  • |
  • 主题:4
  • |
  • 帖子:202
积分:797
LV6
高级工程师
  • 2018-5-8 21:41:42
 
日语讲的不错哦
wggaoxin
  • 积分:187
  • |
  • 主题:1
  • |
  • 帖子:15
积分:187
LV2
本网技师
  • 2018-5-6 11:07:39
 
目前我公司的所有设计都是按照两组泄放电阻设计的,具体针对那一个认证我还是真不知道。
z443233785
  • 积分:797
  • |
  • 主题:4
  • |
  • 帖子:202
积分:797
LV6
高级工程师
  • 2018-5-8 17:31:49
 
很多公司都是用两组,目的就是为了符合所有标准
XIAOTU80
  • 积分:15687
  • |
  • 主题:347
  • |
  • 帖子:5148
积分:15687
版主
  • 2018-5-8 18:21:11
 
针对两组泄放电阻,放个电路图就更直观了
z443233785
  • 积分:797
  • |
  • 主题:4
  • |
  • 帖子:202
积分:797
LV6
高级工程师
  • 2018-5-8 21:40:47
 
图来了,不要眨眼
1.png
XIAOTU80
  • 积分:15687
  • |
  • 主题:347
  • |
  • 帖子:5148
积分:15687
版主
  • 2018-5-9 12:31:54
 
J1是啥,短路导线?接地?
z443233785
  • 积分:797
  • |
  • 主题:4
  • |
  • 帖子:202
积分:797
LV6
高级工程师
  • 2018-5-9 15:06:10
 
J1后面是到芯片的启动引脚
张钦茗
  • 积分:108
  • |
  • 主题:0
  • |
  • 帖子:2
积分:108
LV2
本网技师
  • 2018-5-18 09:13:14
 
-由IEC60950和IEC60065合并成的最新IEC62368标准有要求(说是2019年才生效),此标准主要针对音频视频,终端家庭类消费电子的电源。
z443233785
  • 积分:797
  • |
  • 主题:4
  • |
  • 帖子:202
积分:797
LV6
高级工程师
  • 2018-5-19 13:07:57
 
正解,感谢分享补充
z443233785
  • 积分:797
  • |
  • 主题:4
  • |
  • 帖子:202
积分:797
LV6
高级工程师
  • 2018-5-5 13:02:50
 
---------------------------------华丽的分割线----------------------------------
6.电路设计,散热片引脚的孔做成长方形椭圆形(经验值:2*1mm),理由:避免组装困难
椭圆形的孔方便散热器有个移动的空间,这对组装和过炉是非常有利的
7.电路调试,异常测试时,输出电压或OVP设计要小于60Vac(Vpk)/42.4Vdc(Vrms),理由:安规要求
这个新手比较容易忽略,所以申请认证的产品一定要做OVP测试,抓输出瞬间波形
8.电路设计,电解电容的防爆孔距离大于2mm,卧式弯脚留1.5mm,理由:品质提升
一般正规公司都有这个要求,防爆孔的问题日本比较重视,特殊情况除外
9.电路调试,输出有LC滤波的电路需要老化确认纹波,如果纹波异常请调整环路,理由:验证产品稳定性
这个很重要,我之前经常碰到这个问题,产线老化后测试纹波会变高,现象是环路震荡
10.电路调试,二极管并联时,应该测试一颗二极管故障开路时, 产生的异常(包括TO-220 里的两颗二极管),理由:品质提升
小公司一般都不会做这个动作的,一款优秀的产品是要经得起任何考验的。

---------------------------------华丽的分割线----------------------------------




liaozhaocheng
  • 积分:5168
  • |
  • 主题:50
  • |
  • 帖子:1256
积分:5168
版主
  • 2018-5-5 13:27:44
 
楼主好人。谢谢分享。
对适配器类电源比较有经验了。
第8点以前没怎么注意,这个要求有什么硬性规定吗?
z443233785
  • 积分:797
  • |
  • 主题:4
  • |
  • 帖子:202
积分:797
LV6
高级工程师
  • 2018-5-6 15:52:49
 
防爆孔间距是可以让电解电容的防爆孔顺利打开弯脚距离是保证引脚与内部引线良好连接状态。

liaozhaocheng
  • 积分:5168
  • |
  • 主题:50
  • |
  • 帖子:1256
积分:5168
版主
  • 2018-5-7 15:48:07
 
是指防爆孔和其它元件的距离吧?
z443233785
  • 积分:797
  • |
  • 主题:4
  • |
  • 帖子:202
积分:797
LV6
高级工程师
  • 2018-5-8 08:44:51
 
嗯,是的是的
XIAOTU80
  • 积分:15687
  • |
  • 主题:347
  • |
  • 帖子:5148
积分:15687
版主
  • 2018-5-8 18:25:27
 
测试OVP,外面测试机构如何检测这项的。需要我们配合调高输出电压?
z443233785
  • 积分:797
  • |
  • 主题:4
  • |
  • 帖子:202
积分:797
LV6
高级工程师
  • 2018-5-8 21:44:33
 
不需要的,有两个地方可以使输出电压瞬间变高:
1.短路光耦的1、2脚
2.短路431分压电阻的下拉电阻

测试机构一般在这两个地方着手验证你的产品,在某一元件失效情况下,看你的产品是否会产生危险情况。





XIAOTU80
  • 积分:15687
  • |
  • 主题:347
  • |
  • 帖子:5148
积分:15687
版主
  • 2018-5-9 12:33:56
 
假如没有过压保护,输出电压就会一直过高了?一般先烧毁哪些器件
z443233785
  • 积分:797
  • |
  • 主题:4
  • |
  • 帖子:202
积分:797
LV6
高级工程师
  • 2018-5-9 15:09:23
 
主控芯片都有OVP过压保护功能,利用VCC绕组感应次级绕组电压进行保护,如果OVP瞬间过高会损坏主控芯片
cyx7610
  • 积分:8947
  • |
  • 主题:76
  • |
  • 帖子:1798
积分:8947
LV8
副总工程师
  • 2018-5-9 21:47:07
 
不错。
z443233785
  • 积分:797
  • |
  • 主题:4
  • |
  • 帖子:202
积分:797
LV6
高级工程师
  • 2018-5-9 22:46:09
 
大哥,谈谈你的阅后感,有没有学到什么,有没有哪一点比较好的,这些一字一字码出来的,不容易啊
long609689209
  • 积分:1426
  • |
  • 主题:17
  • |
  • 帖子:245
积分:1426
LV6
高级工程师
  • 2018-5-14 10:23:47
 
第七点有点不明白,那如果我的产品是48V输出,短路光耦,输出过压肯定是超过60V了,那样岂不是不能通过了?如果是5V输出就可以通过了?
z443233785
  • 积分:797
  • |
  • 主题:4
  • |
  • 帖子:202
积分:797
LV6
高级工程师
  • 2018-5-6 16:44:29
 
---------------------------------华丽的分割线----------------------------------

11.电路设计,如果PCB空间充裕,请设计成通杀所有安规标准,理由:减少PCB修改次数。
如果你某一产品是符合UL60335标准,哪天客户希望满足UL1310,这时你又得改PCB Layout拿去安规报备了,如果你画的板符合各类标准,后面的工作会轻松很多。
12.电路设计,关于ESD请设计成接触±8KV/空气±15KV标准,理由:减少后续整改次数。
像飞利浦这样的客户都要求ESD非常严的,听说富士康的还需要达到±20KV,哪天有这种客户要求,你又得忙一段时间了。
13.电路设计,设计变压器时,VCC电压在轻载电压要大于IC的欠压关断电压值。
判断空载VCC电压需大于芯片关断电压的5V左右,同时确认满载时不能大于芯片过压保护值
14.电路设计,设计共用变压器需考虑到使用最大输出电压时的VCC电压,低温时VCC有稍微NOSIE会碰触OVP动作。
如果你的产品9V-15V是共用一个变压器,请确认VCC电压,和功率管耐压
15.电路调试,Rcs与Ccs值不能过大,否则会造成VDS超过最大耐压炸机。
LEB前沿消隐时间设短了,比尖峰脉冲的时间还短,那就没有效果了还是会误判;如果设长了,真正的过流来了起不到保护的作用。
Rcs与Ccs的RC值不可超过1NS的Delay,否则输出短路时,Vds会比满载时还高,超过MOSFET最大耐压就可能造成炸机。
经验值1nS的Delay约等于1K对100PF,也等于100R对102PF


---------------------------------华丽的分割线----------------------------------

z443233785
  • 积分:797
  • |
  • 主题:4
  • |
  • 帖子:202
积分:797
LV6
高级工程师
  • 2018-5-7 12:15:34
 
--------------------------------------分割线--------------------------------------
16.画小板时,在小板引脚的90度拐角处增加一个圆形钻孔,理由:方便组装
如图:
2QQ截图20180507112251.png
实物如图:
2QQ截图20180507112626.png
实际组装如图:
2QQ图片20180507112659 拷贝.jpg
这样做可以使小板与PCB大板之间紧密贴合,不会有浮高现象
17.电路设计,肖特基的散热片可以接到输出正极线路,这样铁封的肖特基就不用绝缘垫和绝缘粒
18.电路调试,15W以上功率的RCD吸收不要用1N4007,因为1N4007速度慢300uS,压降也大1.3V,老化过程中温度很高,容易失效造成炸机
--------------------------------------分割线--------------------------------------

windlei
  • 积分:189
  • |
  • 主题:3
  • |
  • 帖子:15
积分:189
LV2
本网技师
  • 2018-5-7 13:24:10
 
经验之谈,顶一个!
z443233785
  • 积分:797
  • |
  • 主题:4
  • |
  • 帖子:202
积分:797
LV6
高级工程师
  • 2018-5-7 13:32:17
 
大师请留步,谈谈有啥收获
jiekou514
  • 积分:1092
  • |
  • 主题:6
  • |
  • 帖子:182
积分:1092
LV6
高级工程师
  • 2018-5-7 15:31:38
 
感谢健哥分享实用经验技巧。看到你提到很多安规标准,我对于这一块不是很熟悉,做适配器和LED电源该熟悉哪些标准呢?
z443233785
  • 积分:797
  • |
  • 主题:4
  • |
  • 帖子:202
积分:797
LV6
高级工程师
  • 2018-5-7 16:10:01
 
基本上以下标准都要熟悉:
60335、60601、61558、61347、60950、1310、62368、CCC、CE、BMSI等等
liaozhaocheng
  • 积分:5168
  • |
  • 主题:50
  • |
  • 帖子:1256
积分:5168
版主
  • 2018-5-7 20:05:51
 
期待 LZ 开一帖讲解安规认证
z443233785
  • 积分:797
  • |
  • 主题:4
  • |
  • 帖子:202
积分:797
LV6
高级工程师
  • 2018-5-8 08:46:40
 
安规部分我也是菜鸟啊,我也想这个论坛能开一个讲讲安规的帖子
liaozhaocheng
  • 积分:5168
  • |
  • 主题:50
  • |
  • 帖子:1256
积分:5168
版主
  • 2018-5-8 18:57:00
 
逛论坛这么多年,也没见过系统讲一下安规的帖子。期待啊
z443233785
  • 积分:797
  • |
  • 主题:4
  • |
  • 帖子:202
积分:797
LV6
高级工程师
  • 2018-5-8 21:47:14
 
是啊,这是所有人期待,不过安规也没什么难的。多做几个案子认证就知道啦
jiekou514
  • 积分:1092
  • |
  • 主题:6
  • |
  • 帖子:182
积分:1092
LV6
高级工程师
  • 2018-5-10 15:48:28
 
健哥,再讲讲变压器磁芯选取的一些经验嘛
z443233785
  • 积分:797
  • |
  • 主题:4
  • |
  • 帖子:202
积分:797
LV6
高级工程师
  • 2018-5-11 08:45:13
 
变压器选取一般先通过外壳和PCB结构来选。定好变压器规格,利用AP法选取相应的磁芯
jiekou514
  • 积分:1092
  • |
  • 主题:6
  • |
  • 帖子:182
积分:1092
LV6
高级工程师
  • 2018-5-19 12:33:04
 
能给出AP计算公式吗?

z443233785
  • 积分:797
  • |
  • 主题:4
  • |
  • 帖子:202
积分:797
LV6
高级工程师
  • 2018-5-19 13:02:44
 
这是反激变换器的AP法公式
g2.png
z443233785
  • 积分:797
  • |
  • 主题:4
  • |
  • 帖子:202
积分:797
LV6
高级工程师
  • 2018-5-19 13:22:48
  • 倒数10
 
楼上公式解释:Pt是传输功率,Pt=Po/n+Po,其中n是效率
Fs:开关频率
J:电流密度,395A/cm^2
Ku:窗口有效使用系数,一般0.2-0.4
Aw:单位cm^2
Ae:单位cm^2
Bm:单位T




XIAOTU80
  • 积分:15687
  • |
  • 主题:347
  • |
  • 帖子:5148
积分:15687
版主
  • 2018-5-8 18:34:56
 
再拍几个别的视角的图吧,这样看着还是不清楚怎么组装一起的
z443233785
  • 积分:797
  • |
  • 主题:4
  • |
  • 帖子:202
积分:797
LV6
高级工程师
  • 2018-5-9 15:12:05
 
照片看看后面能不能找机会补上,机子也不知道被我仍到哪个角落去了
Zhongcb
  • 积分:53
  • |
  • 主题:0
  • |
  • 帖子:7
积分:53
LV1
本网技工
  • 2018-5-13 20:57:00
 
楼主,你好,麻烦解答下,在小板引脚的90度拐角处增加一个圆形钻孔,那么这个钻孔的直径一般要设置为多大呢?小板的缺口与大板对应的位置尺寸一般是不是要设置成一样的,比如,小板缺口长1MM,大板是不是留1MM的位置就行? QQ截图20180513205139.png

z443233785
  • 积分:797
  • |
  • 主题:4
  • |
  • 帖子:202
积分:797
LV6
高级工程师
  • 2018-5-13 21:13:00
 
小孔直径是0.8mm,关于引脚直径的问题,考虑PCB制作公差±0.1mm,大板孔走最小公差,小板走最大公差时,需至少预留0.2mm的公差。再考虑到组装预留0.4mm,我的经验值是0.5mm

z443233785
  • 积分:797
  • |
  • 主题:4
  • |
  • 帖子:202
积分:797
LV6
高级工程师
  • 2018-5-13 21:15:21
 
如果对小板歪斜角度要求较高的情况,大板的孔做成喇叭孔,小板引脚做成类似轻微斜角形状
Zhongcb
  • 积分:53
  • |
  • 主题:0
  • |
  • 帖子:7
积分:53
LV1
本网技工
  • 2018-5-13 23:37:02
 
感谢楼主的解答,大板的孔做成喇叭孔,小板引脚做成类似轻微斜角形状这样的工艺PCB板能做到?
XIAOTU80
  • 积分:15687
  • |
  • 主题:347
  • |
  • 帖子:5148
积分:15687
版主
  • 2018-5-8 18:33:13
 
15再解释一下吧,RC作为时间常数,计算得100ns,跟楼主说的1ns,之间还有啥换算关系。
z443233785
  • 积分:797
  • |
  • 主题:4
  • |
  • 帖子:202
积分:797
LV6
高级工程师
  • 2018-5-8 22:30:54
 
RC取值是经验值,100nS的时间常数和1nS的延时具体关系还没仔细研究过,不过对于不同芯片CS脚的内部结构会不一样,有些芯片内部CS是电流镜像,在这方面的取值和电路结构会有所差异。所以具体还是需看芯片资料来确定使用参数。
XIAOTU80
  • 积分:15687
  • |
  • 主题:347
  • |
  • 帖子:5148
积分:15687
版主
  • 2018-5-8 18:37:09
 
我们产品都是按照楼上提的12的静电指标,做的测试
z443233785
  • 积分:797
  • |
  • 主题:4
  • |
  • 帖子:202
积分:797
LV6
高级工程师
  • 2018-5-8 22:33:34
 
这样的指标做出来,产线的不良品会少很多
Zhongcb
  • 积分:53
  • |
  • 主题:0
  • |
  • 帖子:7
积分:53
LV1
本网技工
  • 2018-5-13 23:41:38
 
楼主,对于高低压过流点差异比较大,除了调整LEB前沿消隐时间的电容外 有没有比较好的办法呢?
z443233785
  • 积分:797
  • |
  • 主题:4
  • |
  • 帖子:202
积分:797
LV6
高级工程师
  • 2018-5-14 09:25:26
 
一般做法是从母线接个电阻拉下来接到CS脚做补偿
钜微电源-小罗
  • 积分:3085
  • |
  • 主题:39
  • |
  • 帖子:1179
积分:3085
LV8
副总工程师
  • 2018-5-7 13:32:40
 
好东西   实用  顶起来   多多更新啊
z443233785
  • 积分:797
  • |
  • 主题:4
  • |
  • 帖子:202
积分:797
LV6
高级工程师
  • 2018-5-7 13:34:14
 
有罗总的支持,我会大力更新
yzw198612190003
  • 积分:379
  • |
  • 主题:31
  • |
  • 帖子:67
积分:379
LV4
初级工程师
  • 2018-5-7 13:55:17
 
蒋老师给力
cyx7610
  • 积分:8947
  • |
  • 主题:76
  • |
  • 帖子:1798
积分:8947
LV8
副总工程师
  • 2018-5-7 21:12:59
 
值得借鉴。
z443233785
  • 积分:797
  • |
  • 主题:4
  • |
  • 帖子:202
积分:797
LV6
高级工程师
  • 2018-5-8 08:48:26
 
多谢大家的支持,后续更精彩,敬请大家持续关注
ZWC317441532
  • 积分:3624
  • |
  • 主题:11
  • |
  • 帖子:659
积分:3624
LV8
副总工程师
  • 2018-5-8 09:02:28
 
都是实实在在的经验,希望楼主到时整理成PDF文档,最后发出来.大家学习起来就更连惯了,更方便了.
z443233785
  • 积分:797
  • |
  • 主题:4
  • |
  • 帖子:202
积分:797
LV6
高级工程师
  • 2018-5-8 11:24:38
 
多谢支持,后续更精彩,敬请持续关注
z443233785
  • 积分:797
  • |
  • 主题:4
  • |
  • 帖子:202
积分:797
LV6
高级工程师
  • 2018-5-8 09:17:21
 
--------------------------------------分割线--------------------------------------

19.电路调试,输出滤波电容的耐压致少需符合1.2倍余量,避勉量产有损坏现象。
之前是犯了这个很低级的错误,14.5V输出用16V耐压电容,量产有1%的电容失效不良。
20.电路设计,大电容或其它电容做成卧式时,底部如有跳线需放在负极电位,这样跳线可以不用穿套管。
这个可以节省成本。
21.整流桥堆、二极管或肖特基,晶元大小元件承认书或在BOM表要有描述,如67mil(理由:管控供应商送货一至性,避免供应商偷工减料,影响产品效率)。
另人烦脑的就是供应商做手脚,导致一整批试产的产品过不了六级能效,原因就是肖特基内部晶元用小导致。
22.电路设计,Snubber 电容,因为有异音问题,优先使用Mylar电容 。
处理异音的方法之一。


--------------------------------------分割线--------------------------------------

z443233785
  • 积分:797
  • |
  • 主题:4
  • |
  • 帖子:202
积分:797
LV6
高级工程师
  • 2018-5-8 10:38:06
 
感谢大家支持
XIAOTU80
  • 积分:15687
  • |
  • 主题:347
  • |
  • 帖子:5148
积分:15687
版主
  • 2018-5-8 18:42:47
 
针对19,是针对铝电解?如果输出用固态电容,是不是效果要好,建议取多少余量?
无极性镍电容,耐压效果更好一些,相比铝电解,就是容量做不大。这个耐压余量可以更小了。
z443233785
  • 积分:797
  • |
  • 主题:4
  • |
  • 帖子:202
积分:797
LV6
高级工程师
  • 2018-5-8 22:06:46
 
固态虽然耐压方面比电解好,但也建议1.2倍余量为佳,镍电容没有接触过, 还望版主大人能普及一下这方面的知识
XIAOTU80
  • 积分:15687
  • |
  • 主题:347
  • |
  • 帖子:5148
积分:15687
版主
  • 2018-5-9 12:36:24
 
那个电容也就是10U,22U很小的  经常在一些芯片的供电引脚上用。
z443233785
  • 积分:797
  • |
  • 主题:4
  • |
  • 帖子:202
积分:797
LV6
高级工程师
  • 2018-5-9 15:05:31
 
一般用在DC-DC模块电源上比较多吧
XIAOTU80
  • 积分:15687
  • |
  • 主题:347
  • |
  • 帖子:5148
积分:15687
版主
  • 2018-5-8 18:45:31
 
Snubber 电容,也有很多人用贴片电容了,这时候怎么选?
z443233785
  • 积分:797
  • |
  • 主题:4
  • |
  • 帖子:202
积分:797
LV6
高级工程师
  • 2018-5-8 22:09:01
 
多数时候,因为PCB空间限制,确实会使用贴片电容,可使用NPO材质的电容处理异音问题
XIAOTU80
  • 积分:15687
  • |
  • 主题:347
  • |
  • 帖子:5148
积分:15687
版主
  • 2018-5-9 12:38:17
 
电容这个异音问题,产生机理可以再解释一下
z443233785
  • 积分:797
  • |
  • 主题:4
  • |
  • 帖子:202
积分:797
LV6
高级工程师
  • 2018-5-9 15:04:51
 
X7R材质的电容有压电效应,即加上电压可以发生形变,加上交变电压则产生振动,振动频率在音频范围则发声
z443233785
  • 积分:797
  • |
  • 主题:4
  • |
  • 帖子:202
积分:797
LV6
高级工程师
  • 2018-5-10 09:20:20
 
通常RCD吸收部分的贴片电容会产生音频噪声,PCB板当共振体,用插件电容却很少产生噪声,对于贴片电容,电容在电路板上的位置会影响噪声的产生,放置PCB板边缘的电容,产生的音频噪声会很小,电路板厚度也有很大影响,通常较薄的噪声更小。
wggaoxin
  • 积分:187
  • |
  • 主题:1
  • |
  • 帖子:15
积分:187
LV2
本网技师
  • 2018-5-13 11:15:21
 
用插件的瓷片电容也同样会产生噪音,只用用涤纶电容才不会产生噪音。
z443233785
  • 积分:797
  • |
  • 主题:4
  • |
  • 帖子:202
积分:797
LV6
高级工程师
  • 2018-5-10 09:21:18
 
RCD吸收的电容尽量不要用贴片的,这个电容是音频噪声源之一,所有介质材料在电场应力下发生形变,产生压电效应,陶瓷电容含有丰富的钛酸钡,非线性介质材料,在正常温度下也会产生压电效应
,如果使用贴片电容,由于上述所说材质原因,加上交变电压则产生振动,振动频率在音频范围则发声,所以这个电容优先使用涤纶电容。
周旭权
  • 积分:695
  • |
  • 主题:19
  • |
  • 帖子:152
积分:695
LV6
高级工程师
  • 2018-5-14 11:39:01
 
RCD用涤纶电容吸收效果比較好。后來好像因為涤纶电容的溫度特性差,要求改用瓷片電容。現在因為成本問題大多只用貼片電容了。
XIAOTU80
  • 积分:15687
  • |
  • 主题:347
  • |
  • 帖子:5148
积分:15687
版主
  • 2018-5-8 18:46:51
 
针对21,晶元大小这方面,最后是如何排查出来的
z443233785
  • 积分:797
  • |
  • 主题:4
  • |
  • 帖子:202
积分:797
LV6
高级工程师
  • 2018-5-8 22:11:13
 
当初供应商送样承认,我留有初使样品,最开始是电性对比,另一方面开冒看晶元大小
ZWC317441532
  • 积分:3624
  • |
  • 主题:11
  • |
  • 帖子:659
积分:3624
LV8
副总工程师
  • 2018-5-9 08:05:56
 
怎么个开冒?
z443233785
  • 积分:797
  • |
  • 主题:4
  • |
  • 帖子:202
积分:797
LV6
高级工程师
  • 2018-5-9 09:52:09
 
这个需要送到专业机构去,一般是先用一种化学药水把表面的树脂胶体化开,露出芯片并清洗后用高倍数放大镜查看


liaozhaocheng
  • 积分:5168
  • |
  • 主题:50
  • |
  • 帖子:1256
积分:5168
版主
  • 2018-5-8 18:55:09
 
20,电容底部放跳线经常烫烂包皮的
z443233785
  • 积分:797
  • |
  • 主题:4
  • |
  • 帖子:202
积分:797
LV6
高级工程师
  • 2018-5-8 22:12:08
 
是的,包皮烫伤有风险隐患
z443233785
  • 积分:797
  • |
  • 主题:4
  • |
  • 帖子:202
积分:797
LV6
高级工程师
  • 2018-5-9 10:04:11
 
--------------------------------------分割线--------------------------------------




23.电路设计,启动电阻如果使用在整流前时,要加串一颗几百K的电阻,理由:电阻短路时,不会造成IC和MOSFET损坏。
电路图稍后放上,请关注回贴
24.电路设计,高压大电容并一颗103P瓷片电容位置,理由:对幅射30-60MHz都有一定的作用。
空间允许的话PCB Layout留一个位置吧,方便EMI整改
25.在进行EMS项目测试时,需测试出产品的最大程序,直到产品损坏为止。
例如ESD 雷击等,一定要打到产品损坏为止,并做好相关记录,看产品余量有多少,做到心中有数
26.电路设计,异常测试时,短路开路某个元件如果还有输出电压则要进行LPS测试,过流点不能超过8A。
超过8A是不能申请LPS的
27.安规开壳样机,所有可选插件元件要装上供拍照用,L、N线和DC线与PCB要点白胶固定。
这个是经常犯的一个毛病,经常一股劲的把样品送到第三方机构,后面来来回回改来改去的




--------------------------------------分割线--------------------------------------

z443233785
  • 积分:797
  • |
  • 主题:4
  • |
  • 帖子:202
积分:797
LV6
高级工程师
  • 2018-5-9 20:58:21
 
电路图来了,图文并茂
11QQ截图20180509205726.png
XIAOTU80
  • 积分:15687
  • |
  • 主题:347
  • |
  • 帖子:5148
积分:15687
版主
  • 2018-5-10 09:20:00
 
一级泄放电阻是经R5为芯片在启动阶段供电?
那只用一级是否可行,去掉后面那2泄放电阻,这样既泄放,又经R5为芯片提供启动能量。
再有的人是母线经电阻直接接到芯片供电引脚上。泄放电阻单独并X上。
z443233785
  • 积分:797
  • |
  • 主题:4
  • |
  • 帖子:202
积分:797
LV6
高级工程师
  • 2018-5-10 09:25:43
 
为了符合CCC标准才加的两组泄放电阻的,R5这条线路有两个功能:一个是给芯片提供初次启动能量,一个是系统关闭时通过R5对X电容放电

z443233785
  • 积分:797
  • |
  • 主题:4
  • |
  • 帖子:202
积分:797
LV6
高级工程师
  • 2018-5-10 09:26:36
 
这样的话,泄放电阻的阻可以加大,从而降低待机功耗
z443233785
  • 积分:797
  • |
  • 主题:4
  • |
  • 帖子:202
积分:797
LV6
高级工程师
  • 2018-5-10 09:36:25
 

--------------------------------------分割线--------------------------------------
28.电路调试,冷机时PSR需1.15倍电流能开机,SSR需1.3倍电流能开机,避免老化后启动不良
PSR现在很多芯片都可以实现“零恢复”OCP电流,比如ME8327N,具有“零恢复”OCP电流功能
29.电路设计,请注意使用的Y电容总容量,不能超过222P, 因为有漏电流的影响
针对不同安规,漏电流要求也不一样,在设计时需特别留意
30.反激拓补结构,变压器B值需小于3500高斯,如果变压器饱和一切动作将会失控,如下左图为正常,右图为饱和。
45QQ图片20180510092958.png 46QQ图片20180510093014.png

变压器的磁饱和一定要确认,重重之重,这是首条安全性能保障,包括过流点的磁饱和、开机瞬间的磁饱和、输出短路的磁饱和、高温下的磁饱和、高低压的磁饱和。
--------------------------------------分割线--------------------------------------
Denson
  • Denson
  • 离线
  • LV6
  • 高级工程师
  • 积分:411
  • |
  • 主题:3
  • |
  • 帖子:39
积分:411
LV6
高级工程师
  • 2018-5-10 13:57:31
 
第30条的“3500高斯”,对不同材质的磁芯是否可以区分对待?
z443233785
  • 积分:797
  • |
  • 主题:4
  • |
  • 帖子:202
积分:797
LV6
高级工程师
  • 2018-5-10 14:15:24
 
材质好的磁芯可以放宽一点,具体还是以实际项目要求为准,是否有更严酷的要求等
long609689209
  • 积分:1426
  • |
  • 主题:17
  • |
  • 帖子:245
积分:1426
LV6
高级工程师
  • 2018-5-14 10:32:35
 
3500高斯要求是相对应PC40材质吧
z443233785
  • 积分:797
  • |
  • 主题:4
  • |
  • 帖子:202
积分:797
LV6
高级工程师
  • 2018-5-14 15:02:47
 
具体磁通密度以实际磁芯材质为准
XIAOTU80
  • 积分:15687
  • |
  • 主题:347
  • |
  • 帖子:5148
积分:15687
版主
  • 2018-5-12 10:23:26
 
针对30,那些饱和,有针对性的测试?
假设碰到饱和了,如何改进呢
z443233785
  • 积分:797
  • |
  • 主题:4
  • |
  • 帖子:202
积分:797
LV6
高级工程师
  • 2018-5-14 15:01:09
 
有如下四种解救方法:
1.减小变压器感量
2.提升开关频率
3.加大变压器匝比
4.如果只是轻微饱和,使用好一点的磁芯材质,如PC95或以上
XIAOTU80
  • 积分:15687
  • |
  • 主题:347
  • |
  • 帖子:5148
积分:15687
版主
  • 2018-5-15 14:24:25
 
你们常规的用PC多少,  很多变压器厂家还是常用PC40吧

XIAOTU80
  • 积分:15687
  • |
  • 主题:347
  • |
  • 帖子:5148
积分:15687
版主
  • 2018-5-11 08:38:23
 
很细致的考虑,每个地方,都要考虑如何能降低功耗
z443233785
  • 积分:797
  • |
  • 主题:4
  • |
  • 帖子:202
积分:797
LV6
高级工程师
  • 2018-5-11 08:48:20
 
降低待机有很多地方可以下手
liaozhaocheng
  • 积分:5168
  • |
  • 主题:50
  • |
  • 帖子:1256
积分:5168
版主
  • 2018-5-10 13:31:26
 
对于24,这个电容用不好会比较容易坏。
z443233785
  • 积分:797
  • |
  • 主题:4
  • |
  • 帖子:202
积分:797
LV6
高级工程师
  • 2018-5-10 14:16:07
 
这个电容最好用插件的
s453208
  • 积分:50
  • |
  • 主题:1
  • |
  • 帖子:14
积分:50
LV1
本网技工
  • 2018-5-10 14:30:27
 
好好好,支持一下
z443233785
  • 积分:797
  • |
  • 主题:4
  • |
  • 帖子:202
积分:797
LV6
高级工程师
  • 2018-5-11 08:58:46
 
31.结构设计,散热片使用螺丝固定参考以下表格设计,实际应用中应增加0.5-1mm余量,参考如下表格:
123QQ截图20180511085522.png
BOM表上写的螺丝规格一定要对,不然量产时会让你难受
32.结构设计,AC PIN焊线材的需使用勾焊,如果不是则要点白胶固定,理由:安规要求
经常被第三方机构退回样品,整改
困惑
  • 积分:101
  • |
  • 主题:1
  • |
  • 帖子:21
积分:101
LV2
本网技师
  • 2018-5-11 11:51:05
 
楼主经验之谈,细节的东西很受用,平时就容易忽略,到后面再改来改去
z443233785
  • 积分:797
  • |
  • 主题:4
  • |
  • 帖子:202
积分:797
LV6
高级工程师
  • 2018-5-11 16:21:26
 
以前做一个项目至少有一半时间是改来改去的
z443233785
  • 积分:797
  • |
  • 主题:4
  • |
  • 帖子:202
积分:797
LV6
高级工程师
  • 2018-5-12 09:24:04
 
33.电路设计,COMP/CS/RT等不可靠近高压、不可由高压启动电阻下穿过
之前有款机子生产总是有部分不良,死活找不出原因,后来找到问题是因Trace边缘绿漆造成跳火

XIAOTU80
  • 积分:15687
  • |
  • 主题:347
  • |
  • 帖子:5148
积分:15687
版主
  • 2018-5-15 14:40:51
 
勾焊是?
楼上提到的产品是卖给哪些客户?做什么认证?
z443233785
  • 积分:797
  • |
  • 主题:4
  • |
  • 帖子:202
积分:797
LV6
高级工程师
  • 2018-5-16 09:32:25
 
勾焊就是线材穿过AC PIN的圆孔后回形再焊接,类似打勾形状。产品都是销往全球各地,认证当然也是全球相关国家的认证都会做
liguanghui2588
  • 积分:7861
  • |
  • 主题:41
  • |
  • 帖子:2178
积分:7861
LV7
实习版主
  • 2018-5-12 12:22:13
 
这些小技巧非常实用的
feiyangziwo
  • 积分:1116
  • |
  • 主题:9
  • |
  • 帖子:138
积分:1116
LV6
高级工程师
  • 2018-5-13 13:30:34
 
小技巧大用途啊,,,
z443233785
  • 积分:797
  • |
  • 主题:4
  • |
  • 帖子:202
积分:797
LV6
高级工程师
  • 2018-5-13 20:53:50
 
34.传导整改,分段处理经验,如下图,这只是处理的一种方法,有些情况并不是能直接套用
70.png
XIAOTU80
  • 积分:15687
  • |
  • 主题:347
  • |
  • 帖子:5148
积分:15687
版主
  • 2018-5-15 14:27:32
 
这个图总结的挺好。
见过有在Y电容上套个小磁珠,或者MOS管上套磁珠的
这些主要针对什么起抑制作用?
z443233785
  • 积分:797
  • |
  • 主题:4
  • |
  • 帖子:202
积分:797
LV6
高级工程师
  • 2018-5-13 20:56:18
 
35.辐射整改,分段处理经验,如下图,适合一些新手工程师,提供一个参考的方向,有些情况并不是能直接套用,最主要的还是要搞清楚EMI产生的机理。
69.png








long609689209
  • 积分:1426
  • |
  • 主题:17
  • |
  • 帖子:245
积分:1426
LV6
高级工程师
  • 2018-5-14 10:34:45
 
顶楼主,感谢分享
wyxdy2014
  • 积分:242
  • |
  • 主题:0
  • |
  • 帖子:13
积分:242
LV3
助理工程师
  • 2018-5-14 23:53:45
 
好贴,大家过来顶一个!
z443233785
  • 积分:797
  • |
  • 主题:4
  • |
  • 帖子:202
积分:797
LV6
高级工程师
  • 2018-5-16 09:20:24
 
感谢支持
XIAOTU80
  • 积分:15687
  • |
  • 主题:347
  • |
  • 帖子:5148
积分:15687
版主
  • 2018-5-15 14:34:58
 
上个传导,刚想到磁珠问你,这个辐射楼层就得到答案了。
套磁珠,主要是抑制辐射
z443233785
  • 积分:797
  • |
  • 主题:4
  • |
  • 帖子:202
积分:797
LV6
高级工程师
  • 2018-5-16 09:15:29
 
确实,版主大人看的真仔细,佩服佩服
XIAOTU80
  • 积分:15687
  • |
  • 主题:347
  • |
  • 帖子:5148
积分:15687
版主
  • 2018-5-15 14:37:07
 
DS并小电容,小电容大约多大合适。
并的不合适,可能会炸机
z443233785
  • 积分:797
  • |
  • 主题:4
  • |
  • 帖子:202
积分:797
LV6
高级工程师
  • 2018-5-16 09:17:52
 
这招是在万不得已情况,什么叫万不得已?就是你整辐射整的快要被抄鱿鱼的时候再用。一般不建议这样用,这是下乘功夫
z443233785
  • 积分:797
  • |
  • 主题:4
  • |
  • 帖子:202
积分:797
LV6
高级工程师
  • 2018-5-15 09:02:04
 
36.浸漆的TDK RF电感与未浸漆的鼓状差模电感,浸漆磁芯产生的噪音要小12dB
声音解决方法之二
37.变压器生产时真空浸漆,可以使其工作在较低的磁通密度,使用环氧树脂黑胶填充三个中柱上的缝隙
声音解决方法之三
XIAOTU80
  • 积分:15687
  • |
  • 主题:347
  • |
  • 帖子:5148
积分:15687
版主
  • 2018-5-15 14:38:46
 
自制变压器时,经常会听到响声,这时候没时间浸漆,就先用纸壳啥的垫一下,噪音明显就降低很多了。
浸漆后,噪音更小甚至几乎听不到了。
z443233785
  • 积分:797
  • |
  • 主题:4
  • |
  • 帖子:202
积分:797
LV6
高级工程师
  • 2018-5-16 09:01:12
 
没含浸变压器的声音是可以听出来的,你这招倒是没有用过,纸壳是怎么垫的,是垫在变压器内部吗,还是垫在电源产品底部
XIAOTU80
  • 积分:15687
  • |
  • 主题:347
  • |
  • 帖子:5148
积分:15687
版主
  • 2018-5-16 15:16:24
 
磨变压器气隙的时候,把骨架磁芯都垫结实了
z443233785
  • 积分:797
  • |
  • 主题:4
  • |
  • 帖子:202
积分:797
LV6
高级工程师
  • 2018-5-17 12:04:31
 
不过还是会有轻微缝隙吧
XIAOTU80
  • 积分:15687
  • |
  • 主题:347
  • |
  • 帖子:5148
积分:15687
版主
  • 2018-5-17 18:53:16
 
做样机的时候,自己绕变压器快,也只能那样先处理下了,基本噪音不大
z443233785
  • 积分:797
  • |
  • 主题:4
  • |
  • 帖子:202
积分:797
LV6
高级工程师
  • 2018-5-18 11:48:13
 
自己绕的变压器一般都没时间去含浸的,调机的时候绕完就直接干 上了
z443233785
  • 积分:797
  • |
  • 主题:4
  • |
  • 帖子:202
积分:797
LV6
高级工程师
  • 2018-5-16 09:28:44
 
38.这次抛个关于PCB碰到的问题,如图,为什么99SE画板覆铜填充的时候填不满这个位置?像是有死铜一样
PCB 90.png          PCB 93.png

答案已放在了123楼
困惑
  • 积分:101
  • |
  • 主题:1
  • |
  • 帖子:21
积分:101
LV2
本网技师
  • 2018-5-16 09:42:33
 
这个问题我也遇到过,没找到原因。不过已经不用99了。
z443233785
  • 积分:797
  • |
  • 主题:4
  • |
  • 帖子:202
积分:797
LV6
高级工程师
  • 2018-5-16 14:11:38
 
D1这个元件有个文字描述的属性放在了顶层铜箔,如图
PCB 94.png PCB 99.png

把它放到顶层丝印后,完美解决。
PCB 95.png PCB 96.png

XIAOTU80
  • 积分:15687
  • |
  • 主题:347
  • |
  • 帖子:5148
积分:15687
版主
  • 2018-5-17 18:54:51
 
描述性的,一般都用黄色线,也就是A面时的TOPOVER层的
z443233785
  • 积分:797
  • |
  • 主题:4
  • |
  • 帖子:202
积分:797
LV6
高级工程师
  • 2018-5-18 10:48:33
 
文字在丝印层和铜箔层新手比较容易搞混
z443233785
  • 积分:797
  • |
  • 主题:4
  • |
  • 帖子:202
积分:797
LV6
高级工程师
  • 2018-5-16 14:15:50
 
99会产生很多非常怪异的问题,特别是新手在使用的时候,遇到的问题特别多
liaozhaocheng
  • 积分:5168
  • |
  • 主题:50
  • |
  • 帖子:1256
积分:5168
版主
  • 2018-5-16 21:26:17
 
请教一下没有网络是敷铜怎么设置?
z443233785
  • 积分:797
  • |
  • 主题:4
  • |
  • 帖子:202
积分:797
LV6
高级工程师
  • 2018-5-17 12:01:01
 
没有网络的话 ,直接画2D线或用方块填,像织毛衣一样,哪里有空地就填哪
liaozhaocheng
  • 积分:5168
  • |
  • 主题:50
  • |
  • 帖子:1256
积分:5168
版主
  • 2018-5-17 12:18:56
 
是的,方块经常填不到角落的地方,有点麻烦
liguanghui2588
  • 积分:7861
  • |
  • 主题:41
  • |
  • 帖子:2178
积分:7861
LV7
实习版主
  • 2018-5-17 08:28:04
 
这个问题好多初学者都遇到过,非常给力
FHXWT
  • FHXWT
  • 在线
  • LV8
  • 副总工程师
  • 积分:3742
  • |
  • 主题:1
  • |
  • 帖子:555
积分:3742
LV8
副总工程师
  • 2018-5-17 11:24:33
 
支持来了
z443233785
  • 积分:797
  • |
  • 主题:4
  • |
  • 帖子:202
积分:797
LV6
高级工程师
  • 2018-5-17 12:02:37
 
感谢支持
z443233785
  • 积分:797
  • |
  • 主题:4
  • |
  • 帖子:202
积分:797
LV6
高级工程师
  • 2018-5-18 12:21:37
 
39.变压器铜箔屏蔽主要针对传导,线屏蔽主要针对辐射,当传导非常好的时候,有可能你的辐射会差,这个时候把变压器的铜箔屏蔽改成线屏蔽,尽量压低30M下降的位置,这样整改辐射会快很多。
EMI整改技巧之一
40.测试辐射的时候,多带点不同品牌的MOS、肖特基。有的时候只差2、3dB的时候换一个不同品牌会有惊喜。
EMI整改技巧之二
41.VCC上的整流二极管,这个对辐射影响也是很大的。
一个惨痛案例,一款过了EMI的产品,余量都有4dB以上,量产很多次了,其中有一次量产抽检EMI发现辐射超1dB左右,不良率有50%,经过层层排查、一个个元件对换。最终发现是VCC上的整流二极管引发的问题,更换之前的管子(留低样品),余量有4dB。对不良管子分析,发现管子内部供应商做了镜像处理。
liguanghui2588
  • 积分:7861
  • |
  • 主题:41
  • |
  • 帖子:2178
积分:7861
LV7
实习版主
  • 2018-5-18 12:36:19
 
可以对EMC整改这块做个详细的分析吗
z443233785
  • 积分:797
  • |
  • 主题:4
  • |
  • 帖子:202
积分:797
LV6
高级工程师
  • 2018-5-19 13:06:56
 
关于EMC,网上的资料已经有很多了,我就不班门弄斧啦,理论我只懂皮毛,这个帖子已经讲了很多实际的,比如94楼和95楼,大多数情况都可以应付了
周旭权
  • 积分:695
  • |
  • 主题:19
  • |
  • 帖子:152
积分:695
LV6
高级工程师
  • 5 小时前
  • 倒数6
 
“管子内部供应商做了镜像处理”,這個能 說說,第一次聽說。
z443233785
  • 积分:797
  • |
  • 主题:4
  • |
  • 帖子:202
积分:797
LV6
高级工程师
  • 1 小时前
  • 倒数5
 
这个就在我的知识能力范围之外了,供应商回复镜像,并未做其它解释,关于内部晶元构造,看其它网友能不能帮忙解释一下
z443233785
  • 积分:797
  • |
  • 主题:4
  • |
  • 帖子:202
积分:797
LV6
高级工程师
  • 2018-5-20 09:01:32
  • 倒数9
 
42.一个冷知识,如何测量PCB的铜箔厚度?

方法:在PCB板上找一条光滑且长的线条,测量其长度L,再测宽度W,再用DC源加1A电流在其两端测得压降U
依据电阻率公式得出以下公式:
***.png
例:取一段PCB铜箔,长度L为40mm,宽度为10mm,其通过1A电流两端压降为0.005V,求该段铜箔厚度为多少um?
G19.png

liaozhaocheng
  • 积分:5168
  • |
  • 主题:50
  • |
  • 帖子:1256
积分:5168
版主
  • 2018-5-20 21:11:39
  • 倒数8
 
好方法,仪器精度得比较高,连接线的误差也得计算。
z443233785
  • 积分:797
  • |
  • 主题:4
  • |
  • 帖子:202
积分:797
LV6
高级工程师
  • 6 小时前
  • 倒数7
 
用LCR
yzw198612190003
  • 积分:379
  • |
  • 主题:31
  • |
  • 帖子:67
积分:379
LV4
初级工程师
最新回复
  • 11 分钟前
  • 倒数1
 
科环的仪器,基本传导测试结果,和第三方检测机构都差不多,
z443233785
  • 积分:797
  • |
  • 主题:4
  • |
  • 帖子:202
积分:797
LV6
高级工程师
  • 1 小时前
  • 倒数4
 
43.一款36W适配器的EMI整改案例,输出12V/3A,多图对比,整改花费时间3周。

变压器绕法一:Np1→VCC→Ns1→Ns2→铜屏蔽0.9Ts→Np2
PCB关键布局:Y电容地→大电容地,变压器地→Vcc电容→大电容地
注:变压器所有出线没有交叉

图一(115Vac)

图片2.png
图一所示可以看到,130-200M处情况并不乐观;
130-200M主要原因在于PCB布局问题和二次侧的肖特基回路,改其它地方作用不大,肖特基套磁珠可以完全压下来,图忘记保存了。
为了节约成本,公司并不让我这样做,因为套磁珠影响了成本,当即NG掉此PCB布局,采用图一a方式PCB关键布局走线。


变压器绕法不变:Np1→VCC→Ns1→Ns2→铜屏蔽0.9Ts→Np2
PCB关键布局:Y电容地→变压器地→大电容地
注:变压器内部的初级出线及次级出线有交叉
图一a (115Vac)

图片1.png
图一a可以看出,改变PCB布局后130M-200M已经完全被衰减,但是30-130M没有图一效果好,可能变压器出线无交叉好一些。仔细观察,此IC具有抖频功能,传导部分频段削掉了一些尖峰


图一b(230Vac)
图片3.png

图一b可以看到,输入电压在230Vac测试时,65M和83M位置有点顶线(红色线)


图一b-1(230Vac)
图片4.png


原边吸收电容由471P加大到102P,65M位置压下来一点,后面还是有点高,如图一b-1所示;

图一b-2(230Vac)
图片5.png

变压器屏蔽改成线屏蔽(0.2*1*30Ts),后面完全衰减,如图一b-2;


图一b-3(115Vac)
图片6.png
115Vac输入测试,后面150M又超了,发克!高压好了低压又不行,恼火啊!看来这招不行;


图一b-4(115Vac)
图片8.png
变压器屏蔽还是换成铜箔屏蔽(圈数由0.9Ts改成1.3Ts),效果不错,如图一b-4所示。

图一b-5(230Vac)

图片7.png
115Vac输入测试,测试通过。
结论:
一:变压器出线需做到不交叉;
二:Y电容回路走线越短越好先经过变压器地再回到大电容地,不与其它信号线交叉;






yzw198612190003
  • 积分:379
  • |
  • 主题:31
  • |
  • 帖子:67
积分:379
LV4
初级工程师
  • 半小时前
  • 倒数3
 
楼主棒棒哒,顶
yzw198612190003
  • 积分:379
  • |
  • 主题:31
  • |
  • 帖子:67
积分:379
LV4
初级工程师
  • 29 分钟前
  • 倒数2
 
科环EMC传导辐射测试仪器设备屏蔽房制造商,咨询电话:杨R 15986675816  QQ 1543728123
热门技术、经典电源设计资源推荐

世纪电源网总部

地 址:天津市南开区黄河道大通大厦16层

电 话:400-022-5587

传 真:(022)27690960

邮 编:300110

E-mail:21dy#21dianyuan.com(#换成@)

世纪电源网分部

广 东:(0755)28285637 /(13823562357)

北 京:(010)69525295 /(15901552591)

上 海:(021)24200688 /(13585599008)

香 港:HK(852)92121212

China(86)15220029145

中国电源学会

地 址:天津市南开区黄河道大通大厦5层

电 话:(022)27680796

传 真:(022)27687886

E-mail:cpss#cpss.org.cn(#换成@)

网站简介 | 网站帮助 | 意见反馈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清除Cookie | 小黑屋 | 不良信息举报

Copyright 2008-2018 21dianyua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许可证号为:津ICP备10002348